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2-9 16:12:0
中国首个设于海洋石油平台上的地震台通过验收

上海市地震局2月9日发布消息说,中国首个设于海洋石油平台上的地震台——东海平湖八角亭地震观测台建设项目已通过验收。目前此台的信号已实时传输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据介绍,东海平湖八角亭地震观测台是中国第一个海洋石油平台上的地震台。2007年初,在“东海海洋综合实验平台管理与协调机制研究”课题组的建议及有力推动下,上海市地震局与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就建立地震观测台进行了充分沟通、紧密协作。

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于2007年9月正式实施此项目,严格按照相关目标与要求,利用自有平湖八角亭平台建成了地震观测井,并安装了地震观测设备和通信设备。同年12月,上海市地震局接收到了从距离上海市365公里、海底780米处仪器传出的信号。至此,这一项目的施工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地震观测台的成功建立。

相关人士表示,东海平湖八角亭地震观测台项目有利于全面提升中国东海及东部沿海地区抵御地震自然灾害的能力,对提高区域性地震地质灾害的预警能力和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