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2-16 14:28:41
台湾交大研发纳米金球 一滴血测肿瘤细胞转移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交通大学生物科公立技学系教授林志生与学生团队研发“纳米金球生物检测平台”,只需一滴血与几分钟,就能检测肿瘤细胞转移的可能性,部分关键技术已申请专利。

林志生等人研发的纳米金球生物检测平台,拥有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成本低、检测简便等优点,未来可发展成如居家式血糖检测之类的生医检测产品。

另外,也可以作为“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抑制化合物的筛检,这类化合物有潜能被开发成预防肿瘤细胞转移的药物。

林志生表示,“基质金属蛋白酶”的酵素会影响肿瘤细胞的形成与转移,因此血液中这类酵素活性的变化可成为侦测癌细胞的重要依据之一。

他说,目前常用于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分析的“酶谱分析法”,分析时间长且灵敏度低,所以仅适用在实验室或医院中检测。因此,他与学生团队利用“纳米金球”建构一个新式的光学生物检测平台来测定血液中基质金属蛋白酶活性,由于纳米金球具球状,表面积大,可以大幅提升检测的敏感度与检测底限。

林志生等人的纳米金球研究已获得不少肯定。林志生表示,未来研究团队会继续以“纳米金球”为基础,发展各式居家快速检测技术,期盼透过跨领域的研究,让每个人都能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