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2-24 9:22:47
乙肝病毒天然免疫研究获新进展
干扰素β或发挥重要作用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天然免疫系统会第一时间做出应答,发挥抑制和清除病毒的强大作用。因此,有些人感染乙肝病毒后能不治而愈,即形成所谓自限性感染。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杨东亮,与德国同行在乙肝病毒天然免疫方面的合作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人体肝脏内Toll样受体3和4所介导的天然免疫应答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这一发现为深入理解早期肝内针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提供了新线索。

过去的研究表明,由于世界各地乙肝病毒本身的生物学差异和感染者个体免疫遗传学的差异,并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会变成慢性肝炎患者,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不需要治疗就可以自愈。

研究人员在急性感染乙肝病毒后自愈的人群中发现,他们身体内针对乙肝病毒的适应性T细胞免疫应答特别强,而慢性感染者体内针对乙肝病毒的适应性T细胞免疫应答很弱。这就说明,适应性T细胞免疫应答是控制乙肝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是大家过去的共识。”杨东亮介绍说,随着人们对免疫学认识的深入,发现相对于天然免疫应答,适应性T细胞免疫应答的发生时间比较晚。那么,更为重要的是,当病毒刚刚进入体内时,早期的免疫应答是如何启动的?作为感染病毒后的最早反应,天然免疫应答在急性和慢性感染者之间是否有区别?

过去几年内,杨东亮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德国埃森大学的同行合作,针对乙肝病毒感染者肝脏内天然免疫应答展开研究,希望能发现肝脏内天然免疫应答对乙肝病毒复制的影响。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发现,由肝内非实质性肝细胞表面Toll样受体3和4所介导的天然免疫应答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干扰素β在这一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

杨东亮表示,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可以考虑利用对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的调控,有目的地调节乙肝病毒感染者肝内的免疫应答,从而达到抑制和清除乙肝病毒的目的,进而开发一些新的治疗乙肝病毒感染的药物。(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