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Patterso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11-25 10:09:51
一艾滋疫苗失败或缘于错误刺激免疫系统

科学家说,一种因为增加了接种者对于艾滋病感染的易感性而著名的艾滋病疫苗可能是因为在无意中刺激了免疫系统才造成了这种情况。

2007年,Step艾滋病疫苗试验被终止,当时的结果显示接种这种疫苗的人们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此前感染过一种称为腺病毒5的常见病毒的人们和未割包皮的男性中间的风险更大。

如今由英国艾滋病疫苗联盟的Steven Patterson领导的一组科学家可能发现了为何此前感染腺病毒5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这项研究11月16日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艾滋病疫苗使用灭活病毒把病毒的一些部分引入人体中,从而导致防止未来感染的免疫应答。这项Step实验为此使用了腺病毒5。

Patterson认为此前感染过腺病毒5的人们的免疫系统识别出了这种病毒,导致称为CD4细胞的免疫细胞——它们很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运动到了人体中它们本应该与腺病毒5战斗的地方。然而,在这些区域,例如在阴道,CD4细胞更容易遇到艾滋病病毒并被感染。

“我们的研究提出,这种基于腺病毒的艾滋病疫苗有效地让CD细胞聚集在可能出现艾滋病病毒的地方。” Patterson说。

这个理论是建立在实验室测试的基础上的,这些测试表明,来自此前接触过腺病毒5的人们的CD4细胞被腺病毒激活了。

“他们的证据很有趣,”国际艾滋病疫苗项目的Pat Fast说,“然而,目前它还存在争议。”(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