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3 11:13:36
英“放行”一项干细胞临床试验
将首次用于中风治疗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月19日报道,英国科学家获准开始一项临床实验,以测试使用干细胞移植治疗中风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这是首次在临床实验中用干细胞治疗中风,12人将参加第一阶段为期6到24个月的安全测试。

实验于本周一获得了英国药物和保健品管理局的批准,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不同剂量的人体神经干细胞将被移植进中风病人的大脑内,以监测该治疗的安全性和大脑灵活性的变化。

研究中的干细胞来自于人类胚胎,研究人员在其上添加了一个促进细胞生长的基因,随后在实验室内进行组织培养,使其成长为大量实验用干细胞。

组织培养时,研究人员通过在基因中添加或移除一个化学物质来打开或关掉基因活动,当移除该化学物质时,细胞停止分化,以便移植后不会形成肿瘤。

此前,该公司研究人员已经完成中风老鼠的干细胞试验,结果表明,移植的干细胞促进了新血管和神经细胞的再生,老鼠也能重新获得控制活动的能力。

中风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发达国家成年人残疾的罪魁祸首,有一半的中风幸存者会留下永久性残疾,这一干细胞移植疗法将为中风患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