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7 13:23:10
《自然—生物技术》:新方法可区分正常干细胞与癌症干细胞

当前癌症治疗中面对的一个困难是,如何在治疗过程中只针对恶性细胞而不杀死健康细胞。加拿大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将有可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开发能更好地对付癌细胞而不损害健康细胞的疗法和药物。相关论文1月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第一次论证了人类正常干细胞和癌症干细胞的区别。这一发现最终能够帮助发展对个体病人的癌症治疗方法,并将会提供一个药物开发模型,通过自动筛选来寻找具有摧毁癌细胞潜力的分子。

麦克马斯特大学干细胞和癌症研究中心科学主管Mick Bhatia表示:“正常干细胞和癌症干细胞很难区分,现在我们有办法了。这一发现也让我们可以在实验室中比较正常干细胞和癌症干细胞,并按照其表达的基因和起反应的药物来定义这两者之间的差别。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能够利用这一发现,找到一种或一系列可以杀灭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同时不会伤害正常的健康细胞。”

Bhatia说:“麦克马斯特大学有最好的筛选平台和化学实验室,发现可抗击传染病分子的Eric Brown和Gerry Wright教授也在这里,他们经验丰富,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一切集中起来。研究小组的目标是消灭癌症。”(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