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4-5 10:58:4
美成功利用头发毛囊干细胞制备血管和皮肤

在不远的将来,临床医生不必东找西寻,只需从患者头上拔根头发,就能进行血管再生手术,因为通过生物工程,头发毛囊中富含的干细胞可以发育成新的血管或皮肤组织。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的科学家在3月份出版的《心血管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科学家已经证明,头发毛囊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是最容易获得的干细胞来源之一。旁路手术(如心脏搭桥手术)对工程血管的迫切需求,促使科学家寻找利用干细胞来生成新的血管或皮肤组织的方法。

水牛城分校工程与应用科学院化学和生物工程系副教授斯特里尔斯·安德烈亚第斯博士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他的研究小组从绵羊头发毛囊中分离出干细胞,并利用其中含有的平滑肌细胞,使其发育成新的脉管系统。最近获得的实验数据表明,从人的头发毛囊中提取出的干细胞可以分化成可收缩的平滑肌细胞。安德烈亚第斯称,由头发毛囊中的平滑肌祖细胞制备的工程血管具有扩张和收缩的性能,这使它成为心血管组织再生工程的理想材料。这说明,利用头发毛囊中的干细胞来生成新的血管或皮肤组织的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通过生物工程,头发毛囊中的细胞不仅可以长成新皮肤,用于治疗烧伤患者;也可以再生出心脏组织,用于心脏病患者的血管移植。另外,因为平滑肌细胞存在于包括膀胱、腹腔、肠胃和呼吸道等众多的组织和器官中,所以,这个新的易获得的干细胞源也将有助于对这些器官损害的再生治疗。

安德烈亚第斯及其同事先前已经利用来自骨髓间质干细胞的平滑肌和内皮细胞,制造出可以移植的功能性血管。骨髓间质干细胞的一个重要的优点是,它不会引发免疫反应。而他们的初步实验显示,头发毛囊中的干细胞与骨髓间质干细胞相似,这是令人激动的。

安德烈亚第斯希望,利用头发毛囊这个简便易得、高度增生的干细胞源,科学家们可以获得各类不同的细胞,并将它们用于广大范围的再生医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