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冯国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2-21 11:0:6
我国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开始规模化运营

由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建的全球首个间充质干细胞库,经过近一年多的运营已成功储存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近5000份,成功开始规模化运营。

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04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其项目法人单位独立承担中心的研发和运营工作。在中心主任、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韩忠朝教授的带领下,中心在世界上首先攻克了从脐带组织分离培养间充质干细胞这一尖端技术,发明了一种专利技术(人胎盘、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及构建方法),并成功利用该专利技术建立了世界上首个间充质干细胞库。利用这一专利技术,他们还制备了一种干细胞治疗新产品——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经动物实验证明,这种注射液对于衰老和损伤引起的多种疾病,如心脏病、神经损伤造成的瘫痪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免疫排斥反应综合征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目前中心已初步具备批量生产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的能力,有关国家Ⅰ类新药的临床应用申报工作已经展开。

据了解,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领衔承担的“干细胞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近期被列为天津市确定实施的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产品以及基因工程重组PF4和HAPO等新药,突破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分离、大规模培养及储存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