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27 11:28:44
《自然》:西班牙发现最古老欧洲人化石
该化石人种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最后共同祖先

图片说明:西班牙北部发现的下颚骨化石,尺寸较小,可能为女性所有。
(图片来源:EIA/Jordi Mestre)

图片说明:西班牙北部的Sierra de Atapuerca地区是古人类遗址“宝藏”。
(图片来源:EIA/Jordi Mestre)

古生物学家最近在西班牙北部Sierra de Atapuerca地区发掘了一个120万年前的人类遗址,出土了带有歪斜牙齿的下颚骨碎片。研究人员分析后认为,这一化石表明古人类移居西欧的时间比之前认为的要早得多,而且其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和智人(Homo sapiens)的最后共同祖先。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2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西班牙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Universitat Rovira i Virgili)的Eudald Carbonell。此次发现的化石是迄今为止在该地区发现的最古老的化石。之前的化石年龄只到80万年前,从而导致一些人类学家认为原始人类直到大约50万年前才到达西欧。最新的发现说明它们来到西欧的时间要早得多,另外从发掘的石器和带有屠宰痕迹的动物骨骼来看,他们还是肉食爱好者。

新的发现还有力地支持了这样一种理论,即古人类在大约200万年前离开非洲后不久就来到了欧洲。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非洲外古人类化石年代大约在170万年前,来自于前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境内的德马尼斯(Dmanisi)。德马尼斯化石属于直立人种(Homo erectus),据信直立人离开非洲后向东方进发并开辟了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西班牙国立人类进化研究中心的José Bermúdez de Castro认为,新的化石提供证据表明,在到达亚洲后,直立人中的一部分开始返回,向欧洲西进。

研究人员认为,在旅行的过程中,西班牙北部的Atapuerca人群逐渐进化成一个独特的人种。研究人员目前已经将新发现化石命名为“先驱者”(Homo antecessor),并认为该化石人种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最后共同祖先。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古人类学家Tim White说:“关于西欧100万年前是否存在古人类的争论由来已久。此次研究结果有望平息这些争论。”不过他同时表示,他对这些古人类是否来自西亚仍然不确信。而且,人类历史上迁移的路线图有可能再次发生改变。也许有一天科学家将发现更勇敢的先驱者遗迹,他们设法找到了一条从北非直达欧洲的路径。他说:“也许一个单个的发现就能改变整个路线图,我们对此真的无从知晓。”(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