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靖 张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0-15 16:18:8
刘东生:南开精神教我做人做事

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10月14日在南开大学说,南开学校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对他一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是最浓缩的"南开精神"。

刘东生说:"对我而言,'允公允能',就是教我如何做人,如何服务于社会,这是我做人的准则;而'日新月异',这是我工作的准则,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进步。我觉得南开校训在这两方面都使南开学子受到深刻教育,是最浓缩的南开精神。"

今年是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百年华诞。100年来,南开学校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86岁的刘东生14日应邀回母校南开大学做了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来自环境演化研究的启示"的学术报告。

刘东生说,在21世纪,作为世界主要能源之一的煤行将枯竭,而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等原因引起的温室效应,导致地面温度不断上升。这是人类盲目改造自然的恶果。环境问题本身应该是面向社会的,反过来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每个人都应该为此尽力。

刘东生说,在中国科学家的努力下,联合国将2006年作为"国际行星地球年",这是一个当前所有学科中最有雄心和最有远见的科学计划。计划将致力于地下水、地质灾害、巨型城市、深部地球、地球与健康、资源等问题的研究,而中国将协助拥有117个成员国的国际地质联合会在全球推动这一计划的实施。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