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22 10:33:47
研究发现火星在40亿年前可能有磁场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在40亿年前火星可能含有磁场。这个磁场是由一个围绕着火星旋转的小行星引起的,半径约为75000公里。它本身的磁场引起火星也产生了磁场,不过大约4亿年后这颗行星撞上了火星,火星的磁场随之消失。

你能想象火星的磁场能有开启的按钮吗,就像电灯的开关一样。而40亿年前有一颗小行星就做到了,它曾是开启火星磁场的那颗按钮。

火星的内部结构与地球一样有核、幔和壳,但它的地质构造活动没有地球剧烈。火星上曾有过磁场,该磁场是源自其核内炽热的溶岩的对流。但产生的磁场强度仅约为地球的万分之三。该磁场产生的原理类似于直流发电机,与今天地球磁场的形成非常相似。但是火星火山口的记录表明火星磁场的动力消失得很快,仅有大约几万年的时间。为此,许多研究人员努力研究想解释这一现象。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贾法尔•阿卡尼•海姆德(Jafar Arkani•Hamed)和他的同事认为火星磁场是来自于一颗围绕着火星旋转的小行星的引力拉动所引起。该研究小组在实验室进行了模型模拟,表明该小行星的轨道半径为75000公里,它自身产生的磁场起到驱动作用,从而引起火星也产生磁场。而40亿年后,当这颗小行星撞上火星,火星的磁场则随之消失了。

另一些研究人员则对这一理论持怀疑态度,帕萨迪纳加州技术学院的大卫•史蒂文森(David Stevenson)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一颗小行星可能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持行星内核液体的对流,但若要建立产生磁场的动力则需要多得多的能量,而显然这样一颗小行星要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并不太可能。他说:“这就像是看着山顶上的一颗巨石而不问它是怎么到那里的一样,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