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8-7-16 13:26:23
欧洲宇航局公布最新火星峡谷超清晰照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欧洲宇航局近日发布了部分火星表面的超清晰照片,这些图像显示了火星Echus峡谷的风貌。

行星地质学家表示,这些陡峭的山谷是由地下水侵蚀“雕刻”而成的。它们和地球上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峡谷有相似性。

Echus峡谷位于火星赤道以北地区,被认为是火星上最大的水源地之一。

这些图片是用大量可从不同角度观看的电脑照片合成的,照片由欧洲宇航局火星探测器上的高清立体照相机拍摄。

图片上显示的峡谷地带是水流由Lunea高原流入Echus峡谷中的Kasei谷底盆地侵蚀形成的,Kasei谷向北延伸长达2000多英里。

照片上显示的峡谷地区有100公里长,10公里宽,深度有1000米。而Kasei谷主要地区的两侧峭壁则高达4000米。

这些图像也显示了其他引起火星地表物理形成研究者兴趣的特点,包括两个冲击坑和能证明火山活动的15英里长岩浆岩脉。

周一,科学家们公布了带回火星岩石的计划,也许还能带回生命体,这是人类登陆火星的初步行动。火星研究专家莫妮卡•格雷迪教授说:“如果你连一块岩石都带不回来,那么就别想以后能把登陆火星的人类带回来。”

欧洲宇航局高清立体照相机发回的火星最大水源地之一的Echus峡谷的照片。该峡谷大约100公里长,10公里宽,位于火星大峡谷北部地势平坦的Lunae高原。

Echus峡谷的主山谷Kasei谷,大约有4000米深。

红色圆圈标注的地方可能过去有火山活动

两个冲击坑直径约8公里,位于岩脉东南方。东边的冲击坑已经被部分侵蚀,成为峡谷,岩屑已被冲走。

深色阴影的地区是深深“切割”的峡谷,看起来和地球上的峡谷地貌很相似。

Kasei峡谷的东岩壁高达4000米,或许曾经有巨大的瀑布顺着岩壁流入峡谷底部。非常平滑的峡谷底部或许曾被玄武岩浆冲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