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云南新闻网-生活新报 发布时间:2008-7-12 15:48:14
云大博士生做实验引爆炸 伤者将面临截肢

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往手术室 实习生 金林 摄

伤者刘卫红伤势严重 实习生 金林 摄

昨日(7月11日,下同)10时许,云南大学北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楼510实验室,一名临近毕业的博士生在做实验时发生化学爆炸。该名博士生被严重炸伤,其受伤的左手可能将面临被截肢的危险。

一声巨响 实验室发生爆炸

昨日10时许,一声巨大的响声把云南大学北院鼎鑫学生公寓尚在熟睡中的张灵杰惊醒。张灵杰从窗户探出头一看,消防车、警车呼啸着开进了校园,停在了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实验楼下,紧接着就听见有同学在楼道里大喊:“出事了!出事了!有人做实验被炸伤了……”张灵杰说,过了不到3分钟,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一名同学被医生从楼上抬了下来。

11时许,北院校园已经恢复平静,在云南大学北院的大门口有六七名保安看守,不允许记者和其他社会人员进入。

12时30分许,学校的许多老师、辖区派出所民警等相关人员还在现场处理。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任其昆就此次化学爆炸事故通报:10时许,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10实验室正在进行正常的教学实验,实验室内突然发生意外,导致一名正在做实验的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系的学生受伤。任部长称,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在云南大学北院挂牌,和学校的具体隶属关系他不太清楚,具体的事宜他们还将作进一步的核实。

房间无明火 有刺鼻气味

昨日10点14分,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五华大队一中队的消防人员接到一名男生报警。据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他们赶到云南大学北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大楼下时,一名双手、脸部被炸伤的男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对报警的学生问讯得知,他当时在5楼的一间实验室做实验,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随后他跑到发生爆炸的实验室查看发现,该实验室里弥漫着一股刺激臭味,在做实验的一名男博士生被炸伤。

指挥救援的消防人员说,发生爆炸的实验室里有股刺激的类似尿素的气味,爆炸后没有发生火灾。经过了解,爆炸发生后,没有人员出现中毒现象。有学生反映发生爆炸时没有产生明火,只有一股白烟腾空升起。因为发生爆炸的化学药品不明确,害怕弥漫在空气中的化学药品有毒,或者达到一定浓度后发生二次爆炸,消防人员立即打开实验室的窗户进行通风。

可能在配试剂时发生爆炸

“应该是在配试剂的时候发生了爆炸。”消防人员推测,当时发生爆炸的实验桌上只有一些被炸碎的玻璃容器,并没有用于加热反应的酒精灯、用于催化反应的支架等其他仪器。据学生介绍,当时只有受伤男子在实验室做实验。

由于楼层内分布多间实验室,并存放着一些用于实验的高危化学物品,因此位于云南大学北院的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内并没有设置公共实验室,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对学生开放。按照程序规定,在云南大学就读相关专业的学生想要申请使用该研究所的实验室,都必须先拟订所研究课题项目的详细计划递交,在开题报告获得学校批准通过后方能获准进入实验室,并且需要通过指纹打卡器才能进入实验室,管理相当严格。考虑到安全和成本等因素,实验室内只负责提供所操作项目必需的化学物品。

记者从几名等待在大厅内的工作人员言谈中,隐约听到爆炸是由硝酸类化学药品引发。

受伤博士生将面临截肢

爆炸发生后,120急救车于11时许将伤者送往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急诊科抢救,11点25分,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之后伤者又被送往医学影像科。12点10分左右,伤者被转到了手术室。

据了解,受伤男子名叫刘卫红,今年32岁,大理人,两周前刚回过一次老家。他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系的一名博士生,今年即将毕业。当时只有他一人在实验室,实验即将结束时发生了爆炸。由于刘卫红还处于昏迷当中,除了他本人没人知道爆炸的具体原因。

刘卫红的主治医师乌胜平介绍,入院时,刘卫红处于时歇性休克状态。经过检查,刘卫红整个颌面部的组织已经糜烂,最大的伤口有4×3厘米,而且深到面部骨头,左手手掌出现毁损伤,只留下拇指,右手手指末节也出现毁损伤,只有拇指和食指健全。另外,伤者的颈部、胸部有多处伤口,全身受伤部位还有一些玻璃之类的异物。“医院将对刘卫红的右手做残端修整手术,左手则要做截肢手术。”乌胜平医生说,刘卫红是在化学物品爆炸中受伤,因此不排除化学物品会对他的身体有影响,医院还需作进一步观察。目前刘卫红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相关部门还在调查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