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吕佳瑜 王申 李山东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7-5 16:20:14
天文台女博士失踪后被发现坠亡 家属索赔75万余元

昨日(7月4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外,死者小小的遗像旁,母亲陈女士已哭到泪干。当天,由于女博士小小的死亡引发的案件开审。

法庭外,女博士小小(化名)的母亲陈女士看到与女儿年龄相仿的女记者,突然抑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2007年1月31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读博士的小小,与其导师讨论推迟毕业后,当日从解放军306医院坠落身亡。父母起诉国家天文台索赔75万余元。而国家天文台认为在此事件中无责任,并曾给付家属8万元捐款。

昨天(7月4日),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再次开庭审理小小父母诉国家天文台一案时,母亲捧着女儿的遗像不停落泪。

女博士失踪后被发现坠亡

小小生于1981年,2002年9月被南京大学破格保送至国家天文台攻读硕士,后被批准硕博连读。如无意外,2007年,她将完成博士学业,与男友结婚。但2007年2月初,陈女士夫妇得知:“学校说小小失踪,要我们提供委托书报警,我们要来,学校说暂时不用。”两天后,学校再次来电,这次学校称希望陈女士夫妇尽快来京。“我们当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到京后才知道女儿死了”。

陈女士转述小小导师的说法称,1月31日中午,他同小小在办公室谈话,内容是关于小小延期毕业一事。当晚,小小的男友邢某就与小小失去了联系。

2月2日,天文台得知小小失踪,报警时因手续不全被拒。4日天文台再次到派出所时,得知3日前后,在解放军306医院5楼平台发现一坠亡女子,坠亡女子与小小相似。经认尸证实,该女子是小小。

2月14日,陈女士夫妇与天文台就小小死亡一事签订协议书,按照协议,天文台一次性给予陈女士夫妇“帮助捐款”8万元,陈女士夫妇不得就此事再提赔偿要求。而此次,小小的父母就是希望法院撤销此协议的部分内容,并判决天文台赔偿其75万余元。

国家天文台曾给家属8万元

小小的父母称,事发前一个月,小小因身体原因回家休养时,向母亲透露,她发现了第十五颗凌日小行星。而且,事发前不久,小小刚被中科院确认毕业后留用。小小的父母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女儿会离奇死亡。

陈女士夫妇认为,小小天性好强,曾越过单位擅自将学术研究和重大科研发现在国际上发表。因此和导师产生了裂痕。其男友邢某表示,2006年“十一”小小曾与其导师发生争执,并被其从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赶下来。

小小的班主任称,导师让其从观测站回台里写毕业论文并无不当。让小小延期毕业是因为其不符合正常毕业的条件,她强调,延期毕业与小小留任中科院并不矛盾。

国家天文台方面认为,在小小坠亡一事上,天文台无责,并且还考虑到小小家庭的情况和父母失去女儿的悲痛,给予8万元“人道主义捐款帮助”。因小小的父母将天文台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天文台据此提出反诉,要求小小父母返还8万元。

昨天,因双方分歧较大,法院未主持调解。

- 疑点

1 父母认为女儿无理由自杀

为证明小小没有自杀可能,父母收集了所有小小在学术方面的成就。他们的律师指出,在小小死亡前3天,小小撰写的一篇科研文章还发表在《欧洲南方》上。

小小父母认为,已留校且成绩优异的小小毫无理由自杀。对此,国家天文台并未正面回应。在质证时,天文台的律师称,小小父母所提供一系列证明表明,小小在很多科研项目上是做协助工作的。而陈女士夫妇提交的大部分科研文章、论文只是作为共同署名者出现的。

2 警方曾称不排除他杀可能

2007年2月15日,朝阳公安分局下达了小小的死亡侦查结论,确认小小系“高坠致伤性休克死亡”,不排除他杀可能。而在头一天天文台与小小父母签订的协议书中,天文台称小小“排除他杀可能”。

小小的父母认为,“不排除他杀可能”就意味着小小亡因未定论。小小是自杀或他杀还是失足坠落不得而知。小小为什么会到天文台附近的306医院?又怎么坠楼?而且还在死亡后几天内未被人发现。

陈女士的律师说,公安机关发现尸体时,她身上无任何证件证明其身份,最初,小小被公安机关定为“无名尸”。后天文台和男友认尸后才证实其身份。

3 事发前与导师讨论推迟毕业

小小的父母认为,在事发当天,小小与其导师谈话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导师承认当天是讨论小小推迟毕业一事,让成绩优异的小小推迟毕业用意何在?

天文台方面称,小小的情况并不符合正常毕业规定,其导师与其讨论推迟毕业是很正常的。小小的男友,中科院物理所的博士后邢某说,他并不知道小小他们台里关于博士生毕业的要求是什么,但是一般都会跟发表的文章挂钩。关于延期毕业的要求,邢某说,物理所是可以根据相关情况,延期发放学位,但这对与公司签约的博士不构成影响。“没拿到学位想到科研院所,这基本上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