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10 7:7:36
7月3日英国《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旅行者2号”发回的观测数据

2007年8月30日,“旅行者2号”开始穿过“激波边界”。这是由太阳与银河系其他部分相互作用所产生的一个边界。在这个地方,超音速的太阳风向外压迫周围环境中的星际物质,因而会突然减速。本期Nature上5篇Letters论文发布了该探测器发回的数据。“旅行者2号”的穿越点与太阳的距离比“旅行者1号”要近大约15亿公里,说明日球是不对称的。来自等离子体实验、低能粒子、宇宙射线、磁场和等离子体波探测器的结果,显示了一个复杂的、动态的激波,其本身的改变发生在几小时内,而不是几天内。下一个探测器穿过“激波边界”也许要在几十年之后,但远距离观测现在可以填补这段时间所留下的空白。Wang等人所作的研究就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报告了STEREO A和B宇宙探测器对日鞘中高能中性原子所作的测量,这两个探测器与“旅行者”探测器同一时间所做的近距离观测形成互补。在News & Views文章中,Randy Jokipii对“旅行者”所获得发现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另外,本期Nature还发布了“旅行者”探测任务行星阶段的历史图片。与此同时,“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正在向星际空间进发,所以可能还会获得更多发现。

体细胞变成干细胞的障碍

如果能够让完全差异化的人体细胞可靠地变成多能干细胞,那将是再生医学领域的一大进步。最近用人类和小鼠细胞所作研究表明,这种重组是有可能的,但当前获取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路径效率不高,所涉及的机制也不清楚。现在,对老鼠成纤维细胞和B-淋巴细胞的重组所作的一项基因组分析及对染色质状态和DNA甲基化所作的一项分析,为了解阻止大多数细胞进行重组的障碍提供了线索:由于转录因子的不完全抑制,一些细胞可能会被束缚在部分重组的状态;转录因子的瞬间RNA抑制也许能够帮助重组;用DNA甲基转移酶抑制成分处理,也许能够提高重组过程的效率。

流体在表面上的扩散过程

糊状物或乳状物在一个表面上的扩散是我们所熟悉的一个日常过程,比如说涂抹护肤霜就是这样一个过程。然而,这个过程背后的物理原理却是复杂的。如果所用的霜太像液体或太像固体都不行。这些物质的性质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而且所获得的流体中应力和张力之间的关系也并非无关紧要。现在,Goyon等人发现,这些物质的薄膜形式所表现出的行为与其大体量形式很不相同,这是由于薄膜厚度的影响及它们在其上流动的表面的粗糙度不同。例如,一个薄的霜质膜会比其大体量流动形式容易扩散得多。这种行为在从食品和化妆品的工业加工到与泥石流相关的地球物理灾害等情景下都会涉及到。

研究海洋酸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的新方法

继全世界所发表的类似的报告之后,英国皇家学会2005年的一篇高规格报告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对海洋酸化的生态系统影响相对来说知之甚少。迄今为止的工作基本上局限于对海洋群落的某些孤立层面进行短期实验。Hall-Spencer等人采用了另外一种研究方法,他们对海洋是如何对二氧化碳从那不勒斯湾的Ischia岛附近海域火山喷发点的释放作出反应进行了跟踪,那一带的海洋酸化也许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典型的岩岸群落有很多含钙生物,它们生活在具有正常pH值的环境中;这些群落又过渡到没有石珊瑚、海胆和藻类较少、pH值较低的群落。他们获得的结果表明,这些地方可以充当天然实验场所,用来验证海洋酸化效应的实验室及模型预测结果。

物种绝灭风险比以前所认为的大很多

自然种群会绝灭的风险是一个基本的生物学过程,是我们了解生物多样性和生物演化的关键。但Brett Melbourne 和Alex Hastings认为,关于绝灭风险的现有数学模型将种群数量的变化归到了错误的过程上。通过将一个新的数学理论与实验数据相结合,他们发现,一种动物生命中不同种类的随机性的组合方式决定其绝灭的风险,要比以前所认为的大很多倍,对濒危物种绝灭风险的估计值需要提高。

两种可用于心脏修复的先祖细胞

关于心脏先祖细胞性质的知识对了解心脏病的发病过程很重要,也是利用干细胞进行再生治疗的一个潜在途径。本期Nature上两篇论文描述了从小鼠Proepicardium分离出的以前未知的心肌细胞。Cai等人识别出一组表达转录因子Tbx18的先祖细胞;Zhou等人识别出被转录因子Wt1标记的细胞。这两种类型的先祖细胞都是多能的,能够产生几种不同类别的心脏细胞,这使其成为用于心脏修复的很有希望的候选对象。

生命进化之初的原始细胞膜

形成现代细胞膜的磷脂对极性分子和带电分子构成一个巨大障碍,使得细胞需要复杂的通道和泵才能与外部环境交换分子。当我们试图想象生命进化早期的原始细胞是什么样子时,这个障碍便会成为一个问题。在没有运输系统的情况下,简单的细胞怎样吸收复杂的养分,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生成的一个模型“原始细胞”给出了一个可能的答案。脂肪细胞和它们的衍生物是早期原始细胞膜构成成分的很有吸引力的候选材料,因为它们是简单的双亲分子,能形成双层膜囊。一个配备这样一种膜的原始细胞,被发现能够吸收如核苷酸等带电分子,而将由它们所制造的较长的遗传物质(聚合物)留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