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5-12 2:45:30
5月1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RNA定位研究

RNA定位在涉及极性的确立或维持的很多生物过程中很重要。以前,对在哺乳动物细胞极化过程中定位的RNA没有进行全面的识别,现在,在对响应于迁移刺激的成纤维细胞所作的一项研究中,这一点已经做到。在基因组范围内所进行的一项筛选,识别出超过50个定位到从小鼠成纤维细胞延伸出去的细胞突出中的RNA。这些RNA固定于集中在微管“正”端的颗粒中。这是一个新颖的RNA固定机制,也是微管正端一个未曾料到的功能。

这些颗粒中的RNA与肿瘤抑制蛋白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APC)相关,后者是一种多功能蛋白,作为Wnt信号通道中的一个构成部分已受到广泛研究,并且还被认为涉及细胞迁移、细胞黏附和有丝分裂。本期封面图片所示为一个细胞突出顶端的RNA颗粒,这个突出也被染色,以显示肌动蛋白细丝。

忆阻器被证实存在

基础电子学教科书列出了3个基本的被动电路元件:电阻器、电容器和电感器。但在近40年前,Leon Chua就预测到存在第四个元件,即忆阻器,实际上就是一个有记忆功能的非线性电阻器。直到今天,它仍然只是一个预测。但现在,来自惠普实验室的一篇论文报告说,忆阻现象在纳米尺度的系统中是自然出现的,在这样的系统中,固态电子和离子运输在一个外加偏置电压下是耦合在一起的。这一发现可帮助解释过去50年在电子装置中所观察到的明显异常的回滞电流—电压行为的很多例子。忆阻器可能会通过大大提高晶体管所能达到的功能密度而对未来电子电路产生重大影响。

量子世界和经典世界的统一与矛盾

波函数是量子物理学家用来解释基本粒子波动行为的函数。虽然薛定谔认为波函数本身也许反映的是真实情况,但人们普遍将其看作只是用来计算未解事件概率的一种工具。Maximilian Schlosshauer认为,量子物理学家应当相信自己的判断。的确,我们应认真对待波函数,我们的量子世界充满了与我们所想象的真实情况相矛盾的东西。但Schlosshauer说,要调整我们对现实的认识则要靠我们自己。不过,我们的经典世界一定是以某种方式从量子理论的原理诞生的。Philip Ball对理论工作者和实验工作者进行了采访,以期弄清楚为什么是这样。Wheeler是提出量子世界和经典世界可以统一的思想的一个先驱,他于4月13日去世,享年96岁。本期Nature为其发布了一个讣告。

学校教育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Andrew Moore介绍了欧洲科学教育的一个大问题:进化论几十年来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中心思想,而学校的教学活动却几乎忽略了分子科学对达尔文理论的丰富的、启迪性的贡献。如果没有新的课程安排,那么来自智能设计运动的被大肆宣传的非科学内容就会填补这一空白。Hal Salzman和Lindsay Lowell对关于美国教育的一个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提出了质疑。对数学和科学考试成绩所作的国际比较,被解读为反映了美国的科学和技术教育面临危机。Salzman和Lowel认为这种解读过于简单,有误导性。成绩不能决定哪些国家在技术创新上领先,而且科学家的过量储备是反生产力的。他们认为,立法者不应关注排名和试图提高平均成绩,而应关注学校中大量成绩差的学生,他们的数量之大已经到了让人无法接受的程度。

AHR与免疫系统之间的机制联系

芳香烃受体(AHR)是一个转录因子,其最为人们所知的是它能调控二恶英等芳香烃的毒性:它的激活导致脱毒酶的生成。AHR在毒理及癌症研究方面已经得到深入研究,但过去人们并不知道它与免疫系统的机制联系。现在,两个小组报告了AHR在维持两个淋巴细胞群(Treg细胞和TH17细胞)之间的平衡方面所起的作用,而这两个淋巴细胞群是应对自体抗原耐受性及病原体清除的免疫调控系统的构成部分。这两个小组还发现,AHR影响实验性自体免疫脑炎(一个多发性硬化的小鼠模型)的严重程度。这项工作提出这样一个可能性:环境因素对AHR的刺激可能参与了自体免疫疾病的形成,而AHR则可能是自体免疫调控的一个可能的药物作用目标。

十年尺度的气候预测

北大西洋的气候波动会产生深远的后果,诱导从北美到欧洲和非洲的广大地区的飓风活动、表面温度和降雨发生变化。从原理上讲,如果知道海洋当前状态的话,这些变化是可以预测的,但缺少必要的水面下观测结果。现在,Keenlyside等人发现,关于海洋状态的详细知识对于在10年时间尺度上作出有用预测来说并不是完全必要的。他们所采用的方法(该方法在“回顾性”预测中已经证明了其价值)是利用现有海洋表面温度观测数据来提高气候模型的预测能力。他们的新模型预测,在下一个10年,北大西洋和热带太平洋的自然气候变异将会暂时抵消所预测的、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变暖:欧洲和北美的表面温度在这一时期甚至还可能会低一点。

III-型分泌系统(T3SS)与内膜蛋白EscU的关系

在一些病原性细菌感染过程中,III-型分泌系统(T3SS)被组装起来,以便让毒性效应物直接传输进宿主细胞中。在T3SS的组装过程中,内膜蛋白EscU/FlhB之内发生的一个转录后解理事件是促使形成一个可以分泌的状态所需要的。这些蛋白被认为充当一个分子开关的构成部分,该分子开关调控各种不同T3SS成分及所输送的毒性效应物的适当分泌。

在这项工作中,本文作者们发现,大肠杆菌蛋白EscU中的一种II-型beta-turn经历一个自解理过程,该过程通过一个涉及在演化中保留下来的天冬酰胺残迹的环化反应的机制来进行。对点突变和删除突变所进行的结构及活体分析表明,自解理在调控EscU的一个高度保留的区域(该区域是与内膜上其他T3SS成分发生相互作用的一个潜在点)的分子特征中具有微妙的构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