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5 13:0:23
《科学》网站评出2008十大最受欢迎科学新闻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科学此刻”(ScienceNOW)评出了其2008年最受读者欢迎的新闻故事。科学不仅仅是严谨,它也可以如此有趣!让我们倒数开始——
 
10.为超级青蛙让路
 

 
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种超级青蛙,简直就像是《X战警》里的金刚狼。当受到威胁时这个小家伙能从手掌中伸出利爪,它甚至还拥有快速自我疗伤的本领,这些本领都和金刚狼一模一样。
 
科学网相关报道——金刚蛙:“X战警”动物版
 
9.古人故意选择地震火山带居住?
 

 
古代文明会有意地选择其认为合适的地点居住,而这些地区已经被证明是火山和地震多发区。为什么会作这种选择?有一种理论认为他们在试图磨练下一代。
 
 
8.事情不是这样的!
 

 
两个长久以来的生物学常识——雄孔雀漂亮的羽毛是为了取悦雌性;变色龙变色是为了隐藏自己,以便融入周围环境。今年这两个常识受到了挑战,看起来这两个说法似乎全都错了。雌孔雀无视雄孔雀的羽毛,而变色龙变色是为了更显眼而不是为了隐藏。
 
 
7.逼近自由意识的真相?
 

 
你认为你能对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任?请三思。这项研究表明在你的意识“做决定”10秒之前,你的潜意识已经决定了你要做的事情。
 
科学网相关报道——大脑可以提前7秒决定人类行为
 
6.蚂蚁舍己为人
 

 
研究人员报告了第一例动物(蚂蚁)为了保护其它同伴而牺牲自己的例子,即使危险并不会马上到来。巴西蚂蚁研究人员拍下了这种行为。
 
科学网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蚂蚁会为集体利益自杀  
 
5.量子物理开始“幽灵化”

 
 
亚原子粒子之间可以在超远距离通信,这一性质称为纠缠态。现在物理学家距离证实这一理论又近了一步,研究暗示信息能以超过光速10000倍的速度传递。
 
科学网相关报道——量子信息传输速度可超越光速
 
4.蜥蜴跑步像摩托
 

 
蜥蜴有时会只用两条后腿跑步,看起来就像是摩托车特技一样。研究表明这一举动只是偶然行为,直立起来跑步并不会跑得更快。
 
3. 使用工具是人脑玩的小把戏
 

 
往墙里钉钉子似乎是最简单的任务,但是使用工具的能力只有很少几个物种能掌握。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完成这个飞跃的?其实是把锤子当成了身体的另一个组成部分。
 
2.用木桩“钓”蚯蚓
 

 
来参加每年一次的美国佛罗里达州“蚯蚓哼哼节”吧!人们在地上摩擦木桩,发出声音将蚯蚓引到地面,你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吗?
 
1.物理学家成功存储并取回空信息
 

 
今年最受欢迎的故事也是最空虚的故事。两个研究小组在气体中存储了空信息并在极短时间后取回了空信息。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实际上对物理学家来说,这是一项成就。(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