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5 13:0:23
《科学》网站评出2008十大最受欢迎科学新闻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科学此刻”(ScienceNOW)评出了其2008年最受读者欢迎的新闻故事。科学不仅仅是严谨,它也可以如此有趣!让我们倒数开始——

10.为超级青蛙让路

研究人员发现的这种超级青蛙,简直就像是《X战警》里的金刚狼。当受到威胁时这个小家伙能从手掌中伸出利爪,它甚至还拥有快速自我疗伤的本领,这些本领都和金刚狼一模一样。

科学网相关报道——金刚蛙:“X战警”动物版

9.古人故意选择地震火山带居住?

古代文明会有意地选择其认为合适的地点居住,而这些地区已经被证明是火山和地震多发区。为什么会作这种选择?有一种理论认为他们在试图磨练下一代。

8.事情不是这样的!

两个长久以来的生物学常识——雄孔雀漂亮的羽毛是为了取悦雌性;变色龙变色是为了隐藏自己,以便融入周围环境。今年这两个常识受到了挑战,看起来这两个说法似乎全都错了。雌孔雀无视雄孔雀的羽毛,而变色龙变色是为了更显眼而不是为了隐藏。

7.逼近自由意识的真相?

你认为你能对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任?请三思。这项研究表明在你的意识“做决定”10秒之前,你的潜意识已经决定了你要做的事情。

科学网相关报道——大脑可以提前7秒决定人类行为

6.蚂蚁舍己为人

研究人员报告了第一例动物(蚂蚁)为了保护其它同伴而牺牲自己的例子,即使危险并不会马上到来。巴西蚂蚁研究人员拍下了这种行为。

科学网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蚂蚁会为集体利益自杀

5.量子物理开始“幽灵化”

亚原子粒子之间可以在超远距离通信,这一性质称为纠缠态。现在物理学家距离证实这一理论又近了一步,研究暗示信息能以超过光速10000倍的速度传递。

科学网相关报道——量子信息传输速度可超越光速

4.蜥蜴跑步像摩托

蜥蜴有时会只用两条后腿跑步,看起来就像是摩托车特技一样。研究表明这一举动只是偶然行为,直立起来跑步并不会跑得更快。

3. 使用工具是人脑玩的小把戏

往墙里钉钉子似乎是最简单的任务,但是使用工具的能力只有很少几个物种能掌握。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完成这个飞跃的?其实是把锤子当成了身体的另一个组成部分。

2.用木桩“钓”蚯蚓

来参加每年一次的美国佛罗里达州“蚯蚓哼哼节”吧!人们在地上摩擦木桩,发出声音将蚯蚓引到地面,你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吗?

1.物理学家成功存储并取回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