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3 11:55:23
著名科学家逝世对其所在领域影响巨大
合作者发表论文数量明显下降,甚至能持续到数十年

图片说明:像Don Wiley这样科学界大人物的逝世,对其领域内造成的影响会很大。
(图片来源:John Chase/Harvard University News Office) 
 
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新研究显示,当著名科学家逝世时,对其所在领域的影响是巨大的。著名科学家的逝世使得其合作者发表论文数量明显下降,这种影响甚至能持续到数十年之后。今年12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将这一发现以工作文件(working paper)的形式发表,并向一家同行评审刊物投稿。
 
美国麻省理工经济学家Pierre Azoulay及其同事列出了一份近9000名著名生命科学家的名单。这些科学家在过去30年中都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得到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最大资助,赢得过多项大奖,或是达到了其他类似标准。研究小组研究了其中161名科学家,这161人逝世的时候都在67岁以下,而且所有人在逝世前都非常高产。哈佛大学著名的X射线晶体学专家Don C. Wiley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01年9月失踪,一个月后他的尸体在河中被发现。
 
接下来,利用论文文献数据和美国医学院协会发布的成员名册,研究人员收集了与这些已逝科学家合作的教授们的名录。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著名科学家逝世以后,他们的那些合作者发表的论文量降低了5%至10%。
 
Azoulay表示,科学家的逝世带走的不仅仅是技能。虽然不久以后其他人也能具备相似的技能,但研究小组发现,在他们逝世后很多年,合作者论文发表量仍然比以前低。Azoulay同时排除了一种观点,这种观点认为顶尖科学家的逝世使得他们的合作者与期刊编辑或是资助机构的联系中断了。实际上,Azoulay认为,各个小同行的科学家形成了一个松散的网络,各个合作者都为这个网络贡献思想。所以当著名科学家辞世后,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知识和思想上的损失。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家Benjamin Jones称赞了该项研究的研究方法,不过Jones提醒说,不要过份滥用这项研究结论,他说:“一篇论文本身只能让我们从一个方面了解著名科学家……而不能告诉我们一切。但是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科学是如何工作的。”(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