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2-25 11:37:22
欧洲空间局科学家发现一颗“幼年版太阳”

CoRoTExo-2a就像是“幼年版的太阳”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空间局的Corot太空望远镜日前观测到了一颗让科学家们倍感兴奋的恒星:它不但拥有至少一颗行星,而且更重要的是,其各方面的特性与太阳非常相似,只是形成时间要比太阳晚许多。这颗编号为CoRoTExo-2a的恒星形成于大约5亿年前,比较而言,太阳已存在了45-46亿年之久。在天文学家看来,CoRoTExo-2a就像是一颗“幼年版的太阳”。
 
Corot传回的观测数据显示,在CoRoTExo-2a的附近至少存在着一颗行星,而且是与木星类似、但温度却高出许多的巨行星。这颗行星围绕恒星公转一周只需1.7个地球日。据参与对CoRoTExo-2a进行研究的意大利天文学家介绍,对这一恒星系统中物质分布情况的计算结果显示,在CoRoTExo-2a的周围应该还存在有其他未知的行星,只是由于距离遥远,暂时还无法观测到它们。
 
法国科学家指出,CoRoTExo-2a和围绕其旋转的原始行星其实早在半年前便已被发现,不过,由于Corot望远镜需要大约150天时间才能准确地完成所有针对遥远天体的光学测量,导致针对CoRoTExo-2a的研究工作不久前才获得首批重要成果。
 
Corot在近半年时间内获得的数据显示,CoRoTExo-2a的亮度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发生6%的波动,这一幅度差不多是太阳的20倍。据测量,CoRoTExo-2a达到最小亮度时的平均周期为4.5个地球日。与太阳表面一样,在CoRoTExo-2a上也存在着一些对流区域,简单说来,它们就像是一些会持续发生变化并且绕恒星表面流动的斑点。
 
CoRoTExo-2a的另一大特性是——其活动周期大约为29天,在此过程中,恒星的亮度会经过最低和最高两个阶段。比较而言,太阳的活动周期大约为11年。
 
至于围绕CoRoTExo-2a旋转的行星——我们只能将其与恒星联系起来进行说明,因为该天体上面发生的任何活动都与来自恒星的能量密不可分。同时,由于CoRoTExo-2a与其行星之间的距离只有420万公里(只相当于地球与太阳平均距离的3%),因此前者产生的辐射也会对后者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由于距离恒星太近,围绕CoRoTExo-2a运行的行星的温度也非常高。不过,让科学家们不解的是,虽然理论计算值显示,该行星表面的温度可能会高达1500-1800摄氏度,但实际的观测结果却显示,其表面温度只有600摄氏度。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一反常现象,还需科学家们进行更为详细的研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