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3 11:3:2
科学家发现目前已知最庞大的双恒星星团

 
据每日科学网站10月21日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近日公布了一张新的复杂星云图片,在这个被称为Gum 29的星云周围有一小星簇,这个超级星簇被称为Westerlund 2。它被认为是天文学家所知的最大一个双星系。
 
据悉,Gum 29星云内部是一个充满氢气的巨大区域。在它的中心有许多温度高且年轻的星团,它们所产生的巨大辐射将Gum 29离子化。天文学家把这些区域称做“HII 区域”。
 
Gum 29这个让人惊讶的星云已经在宇宙中发散了将近200光年的距离。它是以澳大利亚天文学家Colin Stanley Gum(1924—1960)名字命名的。
 
在这个巨大、朦胧的Gum 29星云中心是一束Westerlund 2星团,对于这个星团我们了解的相对较少。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它位于银河系的船底旋臂(Carina spiral arm)的外延上,与地球的距离大约26000光年。过去,人们对于星束距离的研究都相当的详细,因为该数据是人们了解其性状的重要参数。Westerlund 2非常年轻,仅有100万—200万年的历史。
 
根据早前的观察,位于星云右下方的有两颗星星,它们的体积都相当庞大,共同构成了我们所知的双星系。双星的质量为太阳的82—83倍。他们平均每3.7天绕彼此旋转一圈。是目前天文学家所发现的质量最大的星团。根据对这双星星团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它们都是沃尔夫—拉叶星(Wolf—Rayet stars)。这个星团目前已处于其老年阶段。天文学家通过X射线发现,每颗星释放出的光束都一直在发生碰撞,产生了强大的X射线辐射。
 
据悉,这幅图片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拉息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的宽视野摄像仪(Wide—field Imager)所拍摄的。科学家将它与在一2.2米高的Max—Planck/ESO望远镜相连。该天文台设置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海拔2400米的高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