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19 13:53:13
美研制出抗爆涂层可抵御炸药爆炸

 

1980年版KITT(图片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2008版KITT(图片来自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相关报道视频(英文)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在美国电视剧集《霹雳游侠》中,黑色的高智能的汽车基特(KITT)虽然没有厚重的装甲,却能够轻松的抵御子弹。现在,一家名为“Line-X”的公司让电视剧集中的防弹涂层几乎成为现实。
 
在《霹雳游侠》播出后,科学家们用了15年时间才研制出这种防弹涂层。2001年,一家名为“Line-X”的公司推出了一款产品名叫“Paxcon”,是一种使用大型喷雾器喷洒的塑料涂层,它能够让墙壁具备相当高的抗爆和防弹功能。
 
目前,美国空军已在他们典型的便携式可快速搭建的军事建筑上测试这种材料。测试结果显示,Paxcon的抗爆能力达到惊人程度。要破坏这种涂层,他们需要动用1000磅(约合453公斤)TNT(三硝基甲苯,俗称黄色炸药)。要想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读者看一下福克斯新闻网拍摄的一段Paxcon抗爆示范视频。在这段视频中,除了能够领略Paxcon令人惊悸的抗爆能力外,还可以看到它如何保护一块从52英尺(约合16米)高度抛下的空心砖在落地后安然无恙——空心砖在落地之时居然弹起。
 
Paxcon拥有极高弹性,能够让子弹或者爆炸威力分散并发生偏斜。但这种特殊塑料为什么具有如此惊人的抗爆防弹能力,没有一个人能够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就连军方也不得不委派一个专门小组揭开其中的奥秘。
 
现在,让我们将话题重新转回到汽车上。Plaxcon已投入民用,用于保护小型货车的车床。最近,探索频道的《毁灭实验室》在沙漠地区对两辆卡车进行了测试,其中一辆涂有与Plaxcon相竞争的涂层Rhino Liner,另一辆则没有——Plaxcon与Rhino Liner大体上是同一种材料。测试中,工作人员将5磅(约合两公斤)工业炸药放置在卡车后轴下方并进行引爆。没有涂Rhino Liner的卡车车床最终四分五裂,残骸在实验场四处散落。而涂有Rhino Liner的卡车却将爆炸威力转移到卡车前部,虽然驾驶室惨遭破坏,但车床只被炸出一个凹痕。
 
很显然,如果将这种材料喷涂在霹雳游侠的智能战车基特的车身上,我们便得到一辆相当不错的防弹汽车。此外,这件“防弹外衣”似乎还会让基特拥有光滑明亮的外表。但车窗仍旧是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由于Line-X的Paxcon是不透明的,所以仍要使用传统的防弹玻璃。接下来便是要解决车身底部的防弹问题。
 
通常情况下,底部都采用开放式结构,以便于进行维修。如果将底部每一个看得见的零部件喷上这种涂层,那意味着每一次遭到攻击时,所有零部件都要进行检查、维修甚至更换。笔者认为,更有可能的一种做法是为基特的底部安装一个大型金属盾,也就是说,莎拉·格里曼(Sarah Graiman)或邦妮(Bonnie)在维修时要首先卸掉这个大家伙。(格里曼和邦妮均是《霹雳游侠》剧中人物)。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