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铭言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2-16 10:37:5
三聚氰胺苏丹红罂粟壳等17种添加剂进卫生部黑名单
 
12月15日,卫生部公布首批易滥用添加剂食品“黑名单”,以及可能被违法加入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
 
此次“黑名单”列出的可能被违法加入食品的非食用物质包括:吊白块、苏丹红、蛋白精(三聚氰胺)、硼酸与硼砂等、罂粟壳等17种;食品加工过程中易滥用添加剂的食品则包括泡菜、腌菜、油条、月饼、水果冻、卤制熟食等10种。
 
目前,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9部委正在联手展开打击食品滥用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专项整治行动。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介绍,该“黑名单”仅为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提供线索,并不能涵盖行业内存在的所有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实时收集当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情况,适时予以通报;对明知故犯、知情不报、继续从事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将依法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相关监管或行业主管部门举报。
 
附表:
 
1.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
 
序号
名称
主要成分
可能添加的主要食品类别
可能的主要作用
检测方法
1
吊白块
次硫酸钠甲醛
腐竹、粉丝、面粉、竹笋
增白、保鲜、增加口感、防腐
GB/T 21126-2007 小麦粉与大米粉及其制品中甲醛次硫酸氢钠含量的测定;卫生部《关于印发面粉、油脂中过氧化苯甲酰测定等检验方法的通知》(卫监发〔2001〕159号)附件2 食品中甲醛次硫酸氢钠的测定方法
2
苏丹红
苏丹红I
辣椒粉
着色
GB/T 19681-2005 食品中苏丹红染料的检测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
3
王金黄、块黄
碱性橙II
腐皮
着色
 
4
蛋白精、三聚氰胺
 
乳及乳制品
虚高蛋白含量
GB/T 22388-2008 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
GB/T 22400-2008 原料乳中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液相色谱法
5
硼酸与硼砂
 
腐竹、肉丸、凉粉、凉皮、面条、饺子皮
增筋
 
6
硫氰酸钠
 
乳及乳制品
保鲜
 
7
玫瑰红B
罗丹明B
调味品
着色
 
8
美术绿
铅铬绿
茶叶
着色
 
9
碱性嫩黄
 
豆制品
着色
 
10
酸性橙
 
卤制熟食
着色
 
11
工业用甲醛
 
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
改善外观和质地
SC/T 3025-2006 水产品中甲醛的测定
12
工业用火碱
 
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
改善外观和质地
 
13
一氧化碳
 
水产品
改善色泽
 
14
硫化钠
 
味精
 
 
15
工业硫磺
 
白砂糖、辣椒、蜜饯、银耳
漂白、防腐
 
16
工业染料
 
小米、玉米粉、熟肉制品等
着色
 
17
罂粟壳
 
火锅
 
2.食品加工过程中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
 
食品类别
可能易滥用的添加剂品种或行为
检测方法
1
渍菜(泡菜等)
着色剂(胭脂红、柠檬黄等) 超量或超范围(诱惑红、日落黄等)使用。
GB/T 5009.35-2003
食品中合成着色剂的测定
GB/T 5009.141-2003
食品中诱惑红的测定
2
水果冻、蛋白冻类
着色剂、防腐剂的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酸度调节剂(己二酸等)的超量使用。
 
3
腌菜
着色剂 、防腐剂、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超量或超范围使用。
 
4
面点、月饼
馅中乳化剂的超量使用(蔗糖脂肪酸酯等),或超范围使用(乙酰化单甘脂肪酸酯等);防腐剂,违规使用着色剂超量或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5
面条、饺子皮
面粉处理剂超量
 
6
糕点
使用膨松剂过量(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造成铝的残留量超标准;超量使用水分保持剂磷酸盐类(磷酸钙、焦磷酸二氢二钠等);超量使用增稠剂(黄原胶、黄蜀葵胶等);超量使用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等)
GB/T 5009.182-2003
面制食品中铝的测定
7
馒头
违法使用漂白剂硫磺熏蒸
 
8
油条
使用膨松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过量,造成铝的残留量超标准
 
9
肉制品和卤制熟食
使用护色剂(硝酸盐、亚硝酸盐),易出现超过使用量和成品中的残留量超过标准问题
GB/T 5009.33-2003
食品中亚硝酸盐、硝酸盐的测定
10
小麦粉
违规使用二氧化钛、超量使用过氧化苯甲酰、硫酸铝钾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