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6 4:58:36
科学时报年终专稿:高校换帅,期待有几许
 
编者的话
 
20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经历了南方大雪封路的焦虑、汶川地震的哀痛之后,还能上下齐心为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这大悲大喜之间,一直引人注目的高等教育领域倒显得十分平静,迈着平稳脚步继续向前。2008年即将过去,我们在盘点高等教育的时候发觉,虽然不免平静,但有些问题仍然值得深思:
 
在各大重要高校换帅背后,行政力量与学术自治之间将继续怎样的博弈?
 
大学生轻生或极端行为日渐频繁,教育者如何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考问?
 
网络渐渐揭去“象牙塔”的神秘面纱,社会外部因素将如何影响大学管理和发展走向?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这些话题,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向所有关心高等教育领域的读者致敬。

北京大学新老校长交接。 资料图片 

2008年,据不完全统计,有20所比较知名的大学校长或书记被重新任命。尤其在11月,一批副部级高校的频繁换帅更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对于近年来饱受评议的中国高校来说,能否带来一些新气象呢?
 
行政“大帅”在增加
 
记者作了这样一个调查,在国家列为副部级的31所高校里面(原北京医科大学因合并而自然消失),根据各高校网站公布的现任领导的简历显示(不完全统计),62名任正职的书记、校长里具有曾在行政机关任职背景的已有28位,占总数的45.2%,其中至少有4位是从纯行政职务转换到高校任职的;而纯粹在大学成长起来的书记、校长有31位,占总数的50%;留学归国型的书记、校长有17位,占总数的27.4%;此外,书记、校长中是院士的有14位,占总数的22.6%。
 
与各副部级高校的前任比较起来,行政型的书记、校长确实有所增加。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例,其前任书记、校长基本上没有什么行政背景,只有北京大学的前任校长许智宏曾经担任过中科院的副院长,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还属于学术型的校长。
 
然而,在现任的62名书记、校长中,行政型的书记、校长却清晰了很多,少数的甚至从其履历就可以看到其升迁的经历。
 
如浙江省某高校的现任书记,从1967年算起,有近40年的工龄,其中有长达16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后从副县长开始逐渐升迁,到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官至某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等,最终出任该省副部级高校的党委书记。
 
在山东某高校,其党委书记也从该省交通厅到航运公司、省经委、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任职,最终就任该校党委书记。
 
而在北京的某副部级大学,其校长的履历则从讲师开始,逐渐转行到部委的司长,先后任职的司级部门多达五六个,最终再回到学校执掌帅印。
 
类似这样的行政官员,多有在教育部任司级领导的职务。然而,对于这样的帅才,一些学者认为不尽合理。
 
有学者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司局级干部到高校任职,已经把高校当成了“衙门”,官僚化倾向很明显。尤其是教育部的官员到高校当校长、书记,使得大学大有成为“教育部总校”的各个分校之趋势。
 
今年10月,南京大学教授董健(曾任南京大学副校长)在广州公众论坛演讲时更是尖锐指出,现在许多大学校长已经官员化,不再是教育家。
 
山东某高校的副教授付彪(化名)表示,现在少数人到高校,尤其到副部级高校,其实就是来养老,而且还能将级别再往上提升一下。这样的情形,对于高校自身的发展来说,实在是没有多少益处。毕竟高校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不是单纯地依靠行政指令和指导就能办好的。
 
换防前后的评价
 
截至目前,2008年共有10所副部级的高校换帅,新上任的校长、书记有12名。继两会之前密集换帅之后,11月的副部级高校换帅更加频繁。其中,北大新任校长周其凤尤其受人关注。
 
实际上,有报道称,周其凤当年去吉林大学,是被教育部领导要求“不是让你去当官,是让你去堵枪眼!”4年过后,周其凤很坦然,因为“我只做事,绝对没有整过人,自信没有因私得罪过人”。
 
对于周其凤的离开,吉林大学教授、博导肖长来在科学网的博客上写道:作为一个国内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学家乃至管理学家,周校长几年来尽职尽责、光明磊落。
 
然而,对此却有人留言称:科学家是无疑问的,但教育学家乃至管理学家还是不提为好。展涛来也难,队伍不好带了。
 
事实上,吉林大学作为一所包围了长春的高校,如何治理确实是个难题,尤其是其欠债30亿元的消息传出之后,舆论更是一片哗然。
 
有网友猜测,之所以调展涛任吉林大学校长,关键已不是“堵枪眼”,而是要用“铁腕”将原来的学校真正合并起来。“2007年曝出贷款办校之困,震惊全国,这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横亘在展涛面前无法回避的大问题。”
 
对于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位网友在科学网上留言表示:“我们学院自我工作以来换了三届院长,每一任院长上台,第一把火就是将学院的布局大变一次,我们办公室(实验室)从四楼到二楼再到四楼!院长又该换了,这回又不知该到哪楼啦!所以,更何况要换权力更大的校长呢!”
 
11月14日,北京大学举行仪式欢迎周其凤就任该校校长。周其凤在就任仪式上表示:“我要做一任合格的北大校长,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然而,调任之后,原有的工作如何评价,对现在中国的大学校长来说,却一直没有相应的盖棺论定。如徐显明的调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属正常工作调动,与该校近期发生的“抄袭门”和“学生弑师事件”无任何关系。
 
对此,北京某高校的教授刘华(化名)表示,实际上,在高校领导的各种任免中,继任者和离任者都没有相应的权威评价,信息都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既让人不知道该书记或者校长的功过是非,也无法从这样的交替中得到更多关于学校发展情况的信息。这就让人难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些书记、校长都是行政上任免的,那么,其在任期间,会对学校负起多少责任来呢?
 
自治空间待拓宽
 
其实,现在的一些高校,不仅行政领导挂帅已成趋势,就连大学内部,这种行政化所导致的纷争也愈演愈烈。
 
在记者接触的高校部门中,对于现有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最感头疼的是宣传部。他们经常抱怨的是,在某一件事情的宣传上,校长和书记一旦意见不一致,就会让他们左右为难,因为两边都是一把手。
 
而很尴尬的一件事情是,当校长和书记在接待外宾时,如何介绍两者的身份呢?据悉,有人想出的办法是,介绍校长时就以校长的身份介绍,要是书记呢,则称之为“number one(一把手)”。
 
据北京某高校宣传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透露,在该校,校长和书记之间不是很协调,“有时候搞一个活动,我们经常要在请书记还是校长的选择中思考很多,否则,一旦谁怪罪下来,我们都担待不起”。他表示,校长认为大学就应该由自己执掌;而书记认为校长需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工作。如此一来,究竟谁说了算,手下人常常需要费尽心思去琢磨。
 
而在北京另一所副部级高校,据该校一位教师马浩(化名)透露,由于校长长期在行政部门任职,“活动能力”很强,相形之下,书记是从另一所副部级大学调任的,“能量有限”,只能忍气吞声。“但他在暗地里还是要和校长较劲,毕竟大家都是副部级嘛!”
 
对于校长的任免,有学者表示,高校应有自己的自主权,按照国际上著名大学的惯例,应该由学校的董事会进行公开选拔。但是,在中国,都是由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任命,连在学校走走过场都没有,实际上是不尊重民意的,至少应该征询一下群众意见。即便在中国,各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把大学看成千篇一律的,校长的选拔不能像中国的乡村任免乡干部那样。大学应该实现自治。
 
不过,刘华表示,现在公开选拔和竞聘副校长的高校在逐渐增加。从这一点来看,要是公选机制能够得到逐步完善,真正体现出公正、公平的话,以后也可以做一些试点,从个别的高校开始公选校长。这种做法能否实现,值得期待。
 
《科学时报》 (2008-12-16 B1 大学周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