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8 13:10:22
英国将启动大规模博士培养计划
2亿5千万英镑的投入将是英国对博士培养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

图片说明:英国启动大规模博士培养计划。
(图片来源:Punchstock)
 
据《自然》网站报道,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准备投入2亿5千万英镑,建立44个研究中心,并在未来5年中培训2000名博士。这将是英国历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博士培养的投资。
 
这些多学科研究中心将覆盖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卫生保健技术、纳米技术及生物科学领域,这些研究中心分布于全英国22所大学中,其中17个将与商界有密切关系。
 
研究中心将于2009年10月正式接受第一批学生,学生将获得4年的博士资助,而一般的博士资助为3年。这些学生将有最高达75%的时间在相关产业伙伴处接受培训。
 
英国物理学会副会长Philip Diamond表示,这一计划将有助于为学生提供“可转移的技能”,即学生所学技能将能在多方面发挥作用。
 
爱丁堡大学物理学院院长Ian Halliday对此表示赞同:“我认为博士培养中心是物理学的一大进步。”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这一计划。诺丁汉大学物理学教授Philip Moriarty说:“新计划非常短视,不是未来学术研究所需要的,更多的是基于商业考虑。”研究计划将会不断地受商业影响,他说,“投资培养更多博士生,这非常好,但假设我从头再读博士的话,看到这样的培训计划我会放弃读这个学位。”
 
约克大学无机化学家Robin Perutz表示:“这一计划规模太大,时间太快。” 虽然英国已经按这种模式试着培养一批博士生,并即将毕业。但Perutz“不信服这是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方法。”
 
Perutz同时也忧虑,对大学传统的博士培养的长期资助将会降低。他说:“大家担心EPSRC可能将会缩减传统博士生数量。”
 
对此,EPSRC会长David Delpy表示,“委员会正考虑多种提议来改善费用方案。”委员会将从政府得到新的经费,不会影响开支计划,“没有哪方利益会受到损害。”
 
他还说,由于学生与业界建立了紧密联系,从中心毕业的博士将有更多的工作选择,不会太局限于教职。
 
EPSRC媒体总监(Head of Communication)David Reid补充说:“所有这些学生所学的都是经济中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不太可能受威胁,且正在不断地成长。接受我们培训的技能后,这些毕业生在任何行业都能找到工作。”(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