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7 23:54:20
台湾第一个无稃毛水稻品种“台中193号”诞生
 
台湾“行政院农委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指出,台湾第一个无稃毛的台中193号水稻近日诞生,可兼顾农业生产、环保与卫生。
 
“中央社”十二月七日报道,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场长陈荣五说,水稻通常在叶片表面有“针状毛”与“沟状毛”两种茸毛,稻壳上也有俗称“稻毛”的稃毛;前者是造成空气中尘埃来源之一,后者并在干燥调制与加工过程中,排风口的筛网通常无法拦阻细小的水稻稃毛,任其飘浮在空气中,若沾附到人体皮肤,会造成刺痒难耐,过敏者皮肤会红肿;因此每到收获期间,干燥中心附近的住户都会门窗紧闭、怨声载道,工作人员也感到不舒适。
 
他说,美国的水稻品种改良造就大多数品种为无稃毛品种;如今台中区农业改良场研发多年的台中193号,正是台湾第一个无稃毛的水稻品种,得以在发展农业同时,兼顾环保与卫生。
 
据介绍,台中193号除具有无稃毛特性;他补充,还具备株型良好、米质优良等特性;但是台中193号部分地区产量稍低,并有不抗病虫害的缺点。
 
研发人员建议,种植此品种须慎选地点种植,注意前期施肥与穗肥的施用时机,每公顷氮素施用量以 一百二十到一百六十公斤为宜,生育中期须力行晒田,以确保产量。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