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治国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7:5:26
尽管中国尚未正式批准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但地下种植已在个别地区出现
转基因水稻管理漏洞
 
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开始进行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约13亿、以水稻为主食的国家,转基因水稻的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目前已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转基因抗虫棉花、转基因甜椒、转基因西红柿和转基因矮牵牛,但真正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的只有转基因抗虫棉。
 
并且,先前批准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辣椒和转基因矮牵牛等,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逐年下降,原因何在?来自农业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主要是商业价值较小,用途不大,所以种植规模相对缩小而已。但是他没有回应本刊记者“既然商业价值小为什么批准”这个问题。
 
目前,转基因水稻在中国还没有被正式批准商业化种植,但在个别地区还是出现了种植。2005年4月,绿色和平组织在湖北省发现非法买卖和种植转基因大米,估计有950~1200吨转基因大米进入食物链。当时,在湖北从事转基因水稻研究的华中农业大学的科学家否认他们出卖试验用转基因水稻稻种。
 
没有被国家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水稻,出现了“外流”种植现象,原因何在?来自复旦大学的卢宝荣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管理不善而导致的问题,是体制上的问题。
 
有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在转基因稻米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转基因稻种流出,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科学家有意违法将种子提前流入市场,在国家批准前造成既成事实;二是相关人员为了盈利违法销售。
 
“个别地区出现转基因水稻的种植,主要是对转基因技术的认识不够,管理出现漏洞所致。”国家环境保护部顾问程伟雪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湖北赤壁一位张姓农民告诉过本刊记者,他曾经辗转搞到过转基因水稻,但是2005年以后就再也弄不到了。“抗虫性能非常好,不由得人不种,”这位张姓农民说。并且,这位热爱农业技术的农民表示,他们全家都吃自己种的转基因水稻,对此并不畏惧。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