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平安 马燕红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2-4 11:45:45
为晋升职称 基层医生屡陷“论文门”
 
“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数千名医务人员,为发表医学论文,被海南一诈骗团伙骗去了400多万元。”不久前,媒体公布的这则消息在医务人员中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受骗的基层医务人员,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发论文无非为了晋升职称,很多人坦言,为了晋升,就算明知是陷阱,也不得不纵身一跳。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何以喂饱了炙手可热的真论文市场还不够,又养肥了雨后春笋般的假论文市场?
 
2000元换来三篇错字百出的“论文”
 
河北省承德市医学情报站王秀文主任兼任《河北医学》杂志的编辑。今年7月,一同学委托他在这本杂志上刊登科研论文,因为9月要晋升职称,这一项必不可少。可是,他手上的《河北医学》杂志定好的稿子已经排到了年底,怎么都排不开,多加版面费也不行。无奈,他不得不给同学另谋出路。结果,远在千里之外的某省一杂志社爽快地答应了刊登要求,而且条件十分宽松,只要作者交2000元版面费,可以一次刊登3篇论文。
 
从事编辑工作多年的王秀文莫名其妙:“一期医学刊物上同时登同一个作者的3篇文章,还是很少见的,这在正规期刊上基本上不可能,它的真实性到底如何无从考证。但是同学晋升职称迫在眉睫,顾不上真假虚实,汇了2000元。后来还真的刊登了3篇,稿子都不带校对的,连错别字都一起刊登了。”
 
像这样掏了钱、见了字的还不算最坏的情况。宁夏南部山区原州市彭堡乡镇卫生院院长海雄周围朋友们的遭遇更尴尬。“最近几年,我们这里电线杆子上贴满了广告:替你写论文,保证给你发表到国家核心期刊上!我们很多人晋升职称都卡在了科研论文关口上。有人打通广告上的电话,对方要价1000元到4000元不等,考虑到我们贫困地区收入低,还可以分期付款。有人连续汇了4次款,再联系却没有音信了,石沉大海,连电话也打不通了。”
 
医务人员何以明知道可能是陷阱,还要睁着眼睛往里跳呢?海雄一语道破天机:“把职称评上了,也就是把钱拿上了。”
 
“我们这里中级职称和初级职称的工资相差200多块钱。我们的月收入也就是千把块钱,大部分职工甚至只有几百块钱。职称就是工资,就是钱啊。”
 
王秀文也深有同感:“我们这里待遇差别很大,正高与副高之间差别有1000多元,副高和中级也差不多有这么个差距。而且评上正高了,体现了知识分子的价值,身价就不一样了,有话语权了,也有机会得到评委、专家等头衔了。所以一些人宁可花一两万元也要去争取晋升职称。”
 
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难在哪里
 
王秀文说,实际上,科研论文还仅仅是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中的一道门槛,更多的山头在后面。评职称要素包括学历、工龄、英语、计算机、医学科研成果、医学论著、科研论文等。每个部分都有加分因素,总分值达到标准就可以评审。例如评正高,总分要达到16分,其中3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科研论文可以加8分,重要性不言而喻。
 
3篇科研论文能加8分,这对盼星星盼月亮等着晋升职称的医务人员来说,是挡不住的诱惑。可是,明摆着的一块肉,基层医务人员却吃不到嘴里。海雄说:“像我们这些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大部分都是中专学历,连论文格式要求都不知道,写出来的东西怎么能发表呢?再说,我们在基层负担很重,上面经常要文件、数据,还要保证工作中的‘六位一体’不能漏了。工作都忙不完,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搞科研,科研论文从哪里来?”
 
处于中间层面的王秀文看得更全面。他总结了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中的几个难点:
 
科研项目僧多粥少。各地市科研项目非常有限,例如承德市,包括科、教、文、卫、农、林、渔、牧等行业,每年也就三四十个市级科研项目立项,各个行业都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努力争取。其中,能得奖的(包括一、二、三等奖)也就二三十个。这对于全市的卫生人员来说,是僧多粥少。医学院校还有机会争到项目,基层医务人员根本没有机会碰到边儿。
 
核心期刊高不可攀。发论文,要求发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而且还有时间限制。辛辛苦苦争取到了科研项目,通过了项目评审,还需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若干篇。那些正规的核心期刊杂志1000字版面费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虽然版面费对医务人员来说不是大问题,但关键是核心期刊数量有限,而且要求都很高,基层人员的基础水平、科研能力、论文写作水平都不够。尤其是护士,能有机会搞科研的本来就少,核心期刊中涉及护理的又屈指可数,基层护士想都别想。
 
内蒙古包头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吴刚介绍说,医务人员晋升职称以5年为一个周期,一般要提前两三年准备下一个周期的论文。以前,他们经常收到各地寄来的论文邀请函,但仔细一查,大部分都是打着各种幌子圈钱的。为此,医院负责论文管理的部门把国家正规刊物的目录公布出来,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应重实际操作
 
职称评定系统不仅决定性地影响着医务人员个人的工资待遇和荣辱升迁,作为人才调配的重要杠杆之一,它也直接造就了当前基层卫生系统“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的人才困局。
 
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各级卫生部门领导感叹:对于基层卫生,钱、设备、房子都不是问题,人才是核心,现在是“有庙无方丈”。与此同时,各地都有大批医学毕业生改行跳槽,甚至在家待业。
 
一方面基层卫生无人可用,一方面医学毕业生分配难、就业难。细究之下可见,收入和待遇低当然是重要原因,而职称晋升规则是迫使基层人才流失的根本因素。海雄说,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城市大医院医生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也不是一个重量级别,晋升职称用一个尺度,是对基层医务人员最大的不公平。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更应该侧重基础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让他们搞科研等于是赶鸭子上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