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2 12:39:32
5200年前木乃伊冰人奥兹胃中发现苔藓

冰人奥茨 

北京时间12月2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最新一项研究显示,5200年前的木乃伊冰人“奥兹”生前曾食用苔藓,或许他并不是有意吞食苔藓的。
 
事实上,最新分析表明他的内脏中包含着6种不同的苔藓。这些未消化的植物揭示了这位新石器时代男人死亡前的生活方式和旅行路程。据悉,1991年德国旅行者在阿尔卑斯山脉东部意外地发现了冰人奥兹尸体,此后这具5200年前保存完好的木乃伊尸体引起了科学界的高度关注,随即展开了对奥兹生前生活方式和死亡原因的深入分析和探索。比如:奥兹是一位45岁男子,于5200年前死亡,他生前或许是一位猎人,肩部有一处箭伤,很可能最终死亡的原因是头部的创伤;他最后的食物包括未发酵的谷物、植物和肉。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詹姆斯·迪克森(James Dickson)和他的同事称,冰人奥兹生前吞下一些苔藓,这项苔藓食物的发现非常令人惊奇,这是因为苔藓即不是美味可口的食物,也不具有营养。很可能苔藓是意外吞入口中的。
 
迪克森和同事们暗示称,在奥兹胃中发现的其中一种苔藓很可能是用于包裹食物,在吃食物时一并将苔藓吞了下去;另一种在胃中的苔藓可能是他生前最后几天喝水时吞入口中的;还有一种苔藓很可能是用于伤口敷裹。
 
用于包裹食物的苔藓叫做扁枝平藓(Neckera complanata),在冰人奥兹生前喝水时意外吞下硬叶净口藓(Hymenostylium recurvirostrum),此外,他还将毛壁泥炭藓(Sphagnum imbricatum)作为伤口敷料进行创伤治疗。这种生活在沼泽中的毛壁泥炭藓并不能进行培育,这种苔藓生长在奥兹尸体发现地点以外的30英里处,这暗示着冰人奥兹应当是一位旅行者。
 
迪克森告诉美国生活科学网说,“我认为在奥兹胃中发现毛壁泥炭藓的最佳解释就是当他受伤时,其身旁有毛壁泥炭藓可用于敷裹伤口。”之前研究人员曾发现奥兹身体上有两处伤口,背部的一处箭伤,右手掌有一处深伤口。
 
迪克森在12月出版的《植被历史和古植物学》杂志上指出,如果冰人奥兹知晓沼泽苔藓的用途,他们将它们用于敷裹伤口。他的手指上粘了混有苔藓的血液,在生前最后几天吃食物时便意外地将这些苔藓吞入口中。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