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白祖偕 唐镇洲 傅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29 11:58:35
中国建立首个专科医师考评体系
 
十一月二十八日,来自中国各地大型医疗机构的首批资深内镜医师在长沙获颁《内镜医师指导教师证》。这标志着中国首个专科医师考评体系已经建立,中国临床医疗执业从此将朝着更加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兴起于上个世纪的新兴诊疗技术内镜医学,是临床医学与近年迅速发展的光电信息、材料科学等高科技学科相结合的成果。内镜下诊疗技术已应用在几乎全部临床医学专科,使用内镜的微创手术以其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康复快等优势,备受医患双方青睐。
 
近年来,中国内镜医学迅速发展,已成为临床诊疗领域应用最广泛的前沿学科之一,目前有内镜医师近百万人。但同时,许多内镜医师缺乏系统的内镜理论学习和规范的专业技术培训,给医疗质量带来不小隐患,阻碍了内镜医学事业的发展。
 
建立专科医师考评体系因此成为推动内镜医学规范化管理的关键之举。据中国内镜医师分会会长张阳德教授介绍,内镜专业技术培训方案出台之后,中南大学和各地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首批二百五十三个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后,相关机构还制定完善了内镜医师评价规范、技术标准和免考范围,确保了内镜医师执业考评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稳妥运行。
 
在此间正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内镜医师大会上,获得卫生部内镜医师“执照”的医师们与保险行业代表签署了承保协议,获得医师保险理赔。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既开辟了中国医师保险业务的先河,有效解决了内镜诊疗活动中造成患者人身损害和侵权的责任认定和赔偿问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