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敬伟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08-11-29 11:51:35
评论:千名硕士竞聘卖猪肉是个反讽标本
 
近日,广州一家猪肉连锁店年薪8万聘30个岗位,竟引来包括中大、华工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前往竞聘。招聘目前已进入“四面”阶段,据称被聘者将于下周三前后上岗。
 
硕士怎么说也算是准高级人才吧,而卖肉显然是个没有多少知识含量的岗位,一般打工者就能胜任。1500位硕士和低端打工者去抢食,不仅无助于舒缓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反而造成了低端劳务市场的紊乱。
 
如此乱象,绝非硕士生们愿意低就,而是被8万~10万的高薪所诱惑。不管招聘者出于什么目的,对高等教育都形成了一种嘲弄,带来了一种娱乐加讽刺的社会另类效应。
 
公众犹记,当年北大毕业生因为职业难觅而卖猪肉和糖葫芦的时候,公众舆论是一片大哗,相关政府机构则忙着给他们找饭碗。在笔者看来,如果大批硕士生集体有意识地到低端行业去从业,有关方面则不能大撒把地旁观。毕竟,这是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是对社会正常运转架构的颠覆。如果这种不正常的职业流动和颠覆又是纯粹功利性的选择,就更不值得提倡。社会公器、公共舆论有必要采取行动去矫正这样的行为。因为市场经济不仅仅是自由和多元,更讲求规则和秩序。如果各职业间的平台坐标紊乱,就会增加社会管理的成本和社会和谐的难度。
 
更诡异的是,在大学生们奔着高薪一哄而上的时候,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30名研究生上岗,按照年薪8万元计,也要240万元。在 CPI居高的时候,猪肉的市场利润也高不到哪里去。现在猪肉价格走低,这家连锁店要卖多少头猪才能支出240万的年薪?有一名河南网友这么总结:“一、该公司有炒作嫌疑;二、这些硕士很可能被糊弄;三、这些硕士愿意卖肉,也许做其他体面工作真的做不来,各得其所吧。”
 
总之,高薪招聘硕士卖猪肉更像是个哗众取宠的营销噱头,制造的是违逆社会常态的反讽标本。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