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8 11:34:48
美刊预测2009年十大科技:压缩空气储能上榜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近日预测了2009年将可能出现的是十大科技概念,将能用于安检的T射线、压缩空气储藏能量等新技术均榜上有名。
 
以下就是该杂志预测的2009年将可能出现的十大科技概念。
 
1.T射线
 

T射线
 
ThruVision T4400 T射线(T-RAY)探测器将会让秘密无处躲藏。太赫兹辐射线(简称T射线)以大约1万亿赫兹的频率发生——介于微波和电磁波频谱的红外线之间。不同于X射线,T射线是一种不电离的射线,所以,不会给用户带来患癌症的风险。它们可以穿透衣服、包装,甚至于渗透人体几毫米深,因此,T射线是安全检查和皮肤癌、龋洞检测等医学应用的理想工具。
 
在此之前,T射线的生成十分困难,但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申请了第一个室温、连贯T射线来源的专利,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开发便携式T射线发生器。捕捉天然T射线排放的低分辨率被动式探测系统已经上市销售:底特律韦恩郡治安局正在测试由英国公司ThruVision开发的一种扫描系统,可以对任何进入刑事法庭的人进行检查。
 
2.水凝胶组织工程学
 

水凝胶组织工程学
 
组织工程学旨在生成或培育用于替换的骨骼、血管和器官。这一领域最富前景的新研究涉及具有超强吸收能力的聚合物链(polymer chain)的水凝胶网,它能像脚手架一样去支撑新组织的生长。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水凝胶去帮助骨骼再生;在贝勒大学和莱斯大学,水凝胶正被用于帮助出现龋洞的牙齿组织再生。最早有望上市的可能是Biosyntech公司BST-CarGel这样的产品,BST-CarGel是一种水凝胶制品,可与人体自身血小板协同工作,生成用于软骨组织再生的构架。这项疗法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3.皮技术
 

美国能源部TEAM系统剖面图
 
今年夏天,德国物理学家利用一种特制的超清晰度电子显微镜去测量只有数皮米的距离,他们可能由此开启了一个微观科技的新时代。皮米是长度单位,1皮米相当于1米的一万亿分之一,有时在原子物理学中称为微微米。近年来,尖端科技已从微技术(1微米相当于1米的百万分之一)向纳米技术(1纳米相当于1米的十亿分之一)过渡,但我们现在可能进入到皮技术(picotech)时代。在美国,能源部TEAM(透射电子像差矫正显微镜的缩写形式)系统有望在2009年投入运行。TEAM的早期版本可以让科学家探测单个碳原子。
 
4.高空长航时(HALE)无人机
 

高空长航时(HALE)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秃鹰”(Vulture)计划希望设计出一款能在空中持续飞行5年的无人驾驶飞机,作为低轨道卫星的多用途、低廉的替代品。英国公司QinetiQ日前推出了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原型机,称为“微风”( Zephyr),今年夏天曾创下82小时的无人机不间断飞行新纪录。
 
“微风”无人机采用超轻碳纤维材料,两个机翼上粘合着由非结晶质硅材料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其厚度仅相当于几张纸。除了实施侦察任务外,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最终可能会被当作通信中继平台使用。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军火巨头还参加了“秃鹰”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在2009年春天结束,第二阶段可能侧重于为期三个月的飞行测试。
 
5.超安全输电网
 

美国纽约长岛电力局电缆节点
 
去年,美国纽约州长岛安装了用以商业电网的第一条超导输电缆,下一站将是纽约市。九头蛇计划(Project Hydra)将使用能源科技公司美国超导体公司开发的液氮冷却、超安全输电缆,这种电缆传输的电量是常规铜质电缆的10倍。九头蛇是定于2010年启动的曼哈顿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的代号。对这一计划同样重要的是,超导电缆不易受到异常电流的破坏,这样,一旦遇到恶劣天气、事故或恐怖分子袭击,重要的工业设施可以得到更可靠的电力来源。
 
6.三维立体技术
 

三维立体技术
 
这是一种无需眼镜也可欣赏的三维画面(正如制造商飞利浦所说,“不用眼镜的奇观”)。这项技术多年来一直处于实验之中,但最终将会上市。飞利浦公司的立体影像WOWvx技术依赖于多视角双突透镜,可以将略微不同的图像投射到每只眼睛上,产生立体效应。飞利浦第一批WOWvx显示器的尺寸从8英寸到132英寸不等。42英寸WOWvx显示器售价为1.2万美元,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依旧高不可攀。不过,随着夏普和其他公司的竞争产品纷纷问世,飞利浦公司的WOWvx显示屏不久可能会降至消费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7. 协同搜索
 

协同搜索
 
参加合作项目的人经常“复制”彼此间在网络搜索方面所作的工作。协同搜索充分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大大提高了搜索效率。2007年4月,微软发布IE新插件“SearchTogether”测试版。这个插件让多用户集体搜索成为一种可能,将每一个人的查询结果递交整个群。目前,SearchTogether设计师仍在继续调整协同搜索算法。下一代SearchTogether将包括“群化”(利用群的共有特征帮助对搜索结果排序)和“智能分离”(将带有最紧密相关专门知识的搜索结果递交群成员)这两大功能。
 
8. 低滚动阻力轮胎
 

低滚动阻力轮胎
 
与类似轮胎相比,米奇林公司推出的新低滚动阻力轮胎可让汽车行驶距离提高33%。根据美国政府200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将轮胎滚动阻力降低10%便可让燃料燃烧效率提高1%到2%。2007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要求轮胎制造商在2009年底前为用户推出可提高燃料燃烧效率的轮胎。对高燃料效率的需求促使米奇林、普利司通等轮胎厂商的工程师将目光聚焦“绿色轮胎”,即设计只产生低阻力的胎面花纹,材料则使用高浓缩硅与橡胶的混合物。汽车制造商正不断发现低滚动阻力轮胎的魅力,在此之前,他们更多地关注混合动力这种解决之道。目前,这种轮胎正成为很多新车的标准“装备”,提高了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的燃料燃烧效率。
 
9. 能量回收利用
 
汽车消耗的能量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用于让车子向前推进,余下的三分之二则以废热形式被辐射掉。那么如何回收这些被浪费的能量呢?答案是可在加热或冷却时产生电流的热电材料。根据能源部2月的一份报告,新发现的热电材料功率是第一代版本的3倍。目前,通用汽车公司正加紧制造2009年款的Chevy Suburban原型。这款汽车的一大特征就是排气管周围安装了热电装置,大约可将燃料燃烧效率提高5%。除此之外,热电能量回收利用也已被视为将自供电冷却系统与微芯片融为一体的方式,这种方式无需使用大量液体或者需要次级电源的散热风扇。
 
10. 压缩空气储存能量
 

压缩空气储存能量
 
为了让风力发电厂在无风状态下仍旧正常工作,电力公司需要进行达到实用规模的能量储存,但使用大型电池显然不切实际。一种解决办法是利用风能压缩空气并储存在容器或者地下洞穴,而后利用这些储存的空气带动发电机。这也是爱荷华州达拉斯中心的爱荷华储存能量园区所要实现的目标,储存能量园区正对最近钻的井进行现场测试,测试工作将于2009年结束。据悉,这种技术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电厂的一个设计组成部分,这个风电厂将建在德克萨斯州的布里斯科,发电能力达到3000兆瓦特。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