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永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2:35:11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改革必须问计于民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听取专家意见。她要求有关部门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制定一个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人民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的规划纲要。
 
刘延东特别强调,规划纲要制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新举措,千方百计地办好教育,不断满足公众对高质量、多样性、多层次教育的迫切需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规划纲要还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看得明白、看得亲切,便于增进共识、贯彻执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组织优秀的专家、借鉴国内外经验,同时更要广集众智、广纳群言。她明确要求,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请人民群众参与,向人民群众问计,听人民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评判”。
 
我觉得,这一次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与前几次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特别重视听取民间的声音、汲取民间的智慧。温总理和刘延东反复强调,教育部门不要“关门起草”,要广泛问计于民,还特别关照听取各民主党派和各个教育学术团体的意见。这是以往教育决策过程中没有过的。
 
记得3年前,我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有一个关于教育问题的发言,引起了许多同志的共鸣,冯骥才先生当场就表示,应该就中国教育的改革进行一次“思想大讨论”。但是,当他把我的发言稿和他的建议给某著名报社以后,就“泥牛入海”再也无消息了。最后的答复是,教育是老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恐怕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人民群众是最通情达理、最富有智慧的。医疗改革的方案公开征集意见,很快就有了1万多条建议与意见。食品安全法草案的修订,也吸取了民间的许多智慧。教育问题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大事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问题,理所当然更应该听取民间的意见。过去我们经常讲“人民教育人民办”,就应该不仅仅指让人民出钱出力,同时应该指让人民出主意。
 
而且,我认为,完全可以在规划纲要制定出来以前就开展讨论,从理念、思想到方针、目标,从战略主题到改革重点,从具体措施到重大项目,都可以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最后,我希望,从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开始,形成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教育决策的科学程序,形成一个“问计于民”的教育决策传统,从少数人决策走向民主决策,从简单程序决策走向规范程序决策。一些重要的决策,应该有一个小规模的试验过程。教育是慢的艺术,急不得、躁不得,与其朝令夕改,不如耐心完善。
 
我相信,在党中央“问计于民”的思想指导下,这一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一定会集思广益,形成一个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规划纲要。(作者系民进中央副主席)
 
《科学时报》 (2008-11-26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