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袁建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2:22:54
温元凯:教育改革面临高端人才危机

 

    温元凯  1946年出生于上海,1973年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历任中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主任、教授兼上海交通大学、中南矿冶学院教授,安徽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温元凯1977年向刚刚复出的邓小平提出恢复全国高考和出国留学制度, 1982年回国,向中央上书呼吁进行教育体制改革。1982年上书中央呼吁教育体制改革。袁建胜/摄

高端人才危机的四大表征
 
温元凯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国的GDP总量世界排名第四,其中美国13万亿美元,日本7万亿美元,德国4万亿美元,中国大概3.8万亿美元。有人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5年以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美国华尔街的高盛公司有一份报告,认为中国到2042年,GDP总量将会超过美国。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则认为,中国的GDP总量在2009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温元凯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今年,西方少数人会在奥运圣火传递期间利用藏独来攻击中国,其根本原因就是怕中国经济崛起。这些破坏活动并没有任何效果,但中国的崛起确实还缺少最重要的一个因素,那就是人才。“我们现在面临着危机,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危机。”温元凯说。
 
温元凯认为,中国高端人才危机有四大表征。
 
第一,中国没有一流大学,也没有一流人才。温元凯引用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完成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进行说明,该排行榜的依据是世界各大学获得诺贝尔奖和其他大奖的教授人数;研究教授占教授的比例;论文发表在顶级刊物上的篇数等。
 
该排行榜2003年首次发布时,中国只有8个大学进入世界500强。2007年的最新榜上,中国有14个大学进入世界500强,但是仍然没有一个大学进入到前100名。
 
“新中国已经建国59年,现在为止却没有出过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我国近二三十年几乎没有出过什么有全球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这个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温元凯说。
 
第二,中国极其缺少真正的经济学家。“丁学良博士前两年提出过一个说法,他说中国在国际上可以称得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人。中国所有的所谓称得上经济学家、教授的人,如果要申请美国排名前100大学的助理教授位置,我认为98%达不到。”温元凯说。
 
第三,大学生就业问题严峻。温元凯曾访谈过几千个企业老板,90%以上对初到公司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表现和能力不满意。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肯做,夸夸其谈是应届大学毕业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当前中国的高等教育出了问题。
 
第四,中国大学办学经费太少。哈佛大学现在的账户上有345亿美元,耶鲁大学大概有280多亿美元。中国最好的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每年也就是十几亿元人民币。”温元凯说:“所以哈佛大学牛得很,这个机制值得我们研究。”温元凯以他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工作时的经历为例,导师的科研经费来自比尔·盖茨而非学校或者政府——民间的资助是美国科研经费的重要来源。
 
中国缺少锐意改革的校长
 
在温元凯看来,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中国缺少一批大刀阔斧、锐意改革的大学校长。中国的大部分校长只不过是教育官而不是教育家,即便是想要变革的校长,也像过去的国有企业厂长、经理一样,被全身捆绑,受到体制的约束。
 
“中国的大学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最顽固、保守的堡垒,正在严重滞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温元凯说。
 
富豪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
 
最近温元凯正在研究中国的富豪,其原因就是,他认为中国的富豪最有可能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注入力量。作为借鉴,美国大学的筹资来源更加多元化,而且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校友的捐款。
 
2007年,创办网易网站的丁磊和创办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的段永平,为他们的母校浙江大学捐款4000万美元,这也是截至目前中国的大学接受的最大一笔校友捐款。
 
温元凯认为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界出现的第一个可喜的现象,只有大力鼓励富豪捐助,大学才有出路。此外,国家对大学投入的增强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最近研究了1464个这几年上过各项财富排行榜的亿万富豪,我直接认识的有400多人,非常遗憾的是,绝大部分富豪恐怕还顾不上捐款给我们的大学。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强调丁磊的原因。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媒体、舆论要进一步来推动这种观念——你发财以后,要兴办教育。”温元凯说。
 
《科学时报》 (2008-10-14 B4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