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余梁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08-11-20 10:7:48
山东师大扣学生10%奖学金扶贫 迫写自愿保证引质疑
 
自己辛苦获得的奖学金却要拿出一部分资助学校的贫困生,这样的“爱心”到底该不该献?近日,山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召集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开会,扣除奖学金中的10%作为学院资助贫困生的基金,同时要求同学写下个人自愿的书面保证。此举引起个别获奖同学的不满。
 
院方称获奖学生主动提议献爱心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今年传播学院有两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奖金各为8000元;一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奖金为6000元;4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奖金各为5000元。由于部分获奖学生感觉这笔奖学金数目较大,还有个别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没有获得资助,他们提议拿出自己所获奖学金的一部分献爱心,由学院统筹和资助别的困难同学。随后,传播学院召集所有获奖助学金的学生开会,就部分同学提出的建议征求意见,完全根据自觉自愿的原则,个人写自愿捐助申请,捐助额最好不超过个人所得奖助学金的10%。
 
目前,此次捐助活动正在征求意见,而且并未开始运作。对于困难学生的推荐认定、发放金额标准、捐助金的使用监督等,学院会认真慎重处置。
 
报料者对院方说法表示质疑
 
记者随后与报料者进行了沟通,向他转达了院方的说法。他表示自己不是山师传播学院的学生,具体情况是听一名老乡说的。记者最后联系上了他的老乡,其老乡对院方的说法表示了质疑,称当天开会的老师明确要求每个参会同学在申请上写明自愿捐出10%的奖学金,并没有提有同学倡议的事。据说这笔钱将被用作学院的传播志行贫困基金,去年该基金就已经开始运作,今年是第二年,但是这笔基金的具体用途同学们并不十分了解。他认为这种借自愿捐助方式搞的强制捐款让很多同学不能接受。他表示,获奖同学对于捐出10%的奖学金并没有意见,但是希望能把这笔钱直接捐给班里的贫困同学,但是并没有得到老师的同意。
 
高额励志奖学金引发感恩话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奖学金在高校学生中属于敏感话题,由于需要帮助的学生较多,学生间存在着攀比现象。针对贫困学生的国家励志奖学金门槛相对较低,但奖学金金额较高。只要拿到一次三等奖学金,家庭生活条件困难,就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据调查,山师传播学院困难学生的比例大约在20%以上,而获奖励资助的学生数只占学院学生数的17%。一些拿不到奖学金的学生也非常需要帮助。
 
这名老师表示,学生应当学会感恩和回报社会,不应把钱看得太重,拿到高额的奖学金,拿出一部分去帮助更困难的同学也是应该的。获奖同学主动提议捐出自己的部分奖助学金,来资助别的困难同学,精神可贵,应该得到表扬和鼓励,同时这也是同学之间互助的一种新形式,是同学关系密切、和谐的体现。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