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吴龙贵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8 10:57:33
评论:批评校庆奢华遭解聘 容不下异见是大学耻辱
 
10月9日,当时身为湖北民族学院代课老师的郭广林,写了一篇《不明不白、不三不四、不痛不痒》的博文,批评学院70年校庆庸俗奢华,引起一片哗然。近日记者采访获知,郭老师已遭解聘,而对解聘原因,校方拒绝表态。(11月7日《楚天都市报》)
 
郭广林老师的博文,引用了钱钟书先生拒绝一些人要为其办纪念活动时所说的话:花一些不明不白的钱,请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看看湖北民族学院70年校庆时的场面,“现场点钞机一字排开,祝贺条幅满眼飞扬”,因此,这样的批评也有一定的针对性。
 
其实,作为老师,对学院校庆过程中的某些做法感到不满,进而提出批评,有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大学本来就应该思想开明,应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何为独立之精神?就是人格上的独立;而自由之思想,就是要敢想敢言。由此而言,容不下异见才是大学的耻辱。
 
行文至此,想起作家梁文道在一篇文章中说到的趣闻:在英国伦敦大学的“亚非学院”,学生会主席大骂学校和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结果那位被人骂了半天的校长,竟然在致词时还不忘赞美那位同学的聪明,趁机歌颂学院光荣的自由传统,人才辈出。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大学是不是有些小家子气了?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