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谢苗枫 赵思华 石婧雯 叶斯茗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7 9:49:54
广东高考改革新方案出台惹争议 被指换汤不换药

简仁山作
 
前天(11月5日),广东省2010年高考改革新方案公布。高考政策“大换脸”的消息才刚出,昨天就在中学老师、学生及其家长中引起了热烈讨论。有学生说高考科目从9科减到6科,大大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也有学校校长表示,学生学习的内容并没有减少,新方案也只是“换汤不换药”,学生负担同样重。
 
支持方:最后一年能专心备考
 
对于新方案,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表示支持,“高考期间,考查科目从9门减为6门”成为支持方强烈拥护新方案的重要原因。
 
“以前高考三天考9科,听师兄师姐们说要如何复习时,心都慌了。”广州市第七中学高二学生小潘说,“现在取消了X科考试,考试科目减少了,考试时间也变为2天,起码心里感觉舒服很多。”此外,他还表示,由于综合科只考对应的类别科目,其他科目提前在“学业水平考试”中,无形中也减轻了复习的负担。“因为,如果够努力,高二就能把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全部考完。那么到了高三,就可以全力以赴,把所有精力集中在最后的6门应考科目上。”
 
记者发现,对新方案的支持声普遍存在于学生中,尤其是兴趣上已经存在“偏科”的学生更是“双手双脚”赞成。
 
质疑方:X科的选拔优势没了
 
广州市育才中学高二的小叶坦言,自己选考文科是因为在政治科方面占优势,但历史和地理科目成绩都不高;相反,她的生物科成绩也不错。“作为文科生,我的理科成绩是我的一个优势,可以在文科基础中占先;但现在高考一换脸,不仅这一方面的优势没有了,就连我的政治优势也突出不来。”
 
据了解,和小叶有相同忧虑的同学也不在少数,大文大理的“大刀切”,使这些学生在某一学科的原有优势“失守失攻”,令他们对新高考感到“失望”。
 
广州市第89中学的校长彭建平告诉记者:“高考的科目虽然减少,但是学生在高中三年所必需学习的知识量并没有减少,新方案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高校声音:改革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
 
广东高考再次面临变革,虽然在中学中对改革新动向褒贬不一,但记者昨天采访广东一些高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时发现,大部分高校对新政都表示欢迎,认为这样的改革不仅对学生更公平,而且将更有利高校对人才的科学选拔。
 
“新方案遵循公平公正选拔考生的原则,既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全面理解与掌握,又考虑了减轻学生的压力和负担的问题,可以说,是在这两者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点,同时也有利于高校在录取时更全面地了解和选拔考生。”华工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从全国范围来看,高考制度都是在不断的改革和完善之中。广东的这次调整,是在总结了以前改革的经验、参考其他省市的做法,并结合自身的情况,经反复研讨论证才出台的。从总体上看,新方案符合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指导思想,可操作性较强,预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专家点评:公平得到增加 负担未必减轻 水平考试提前 应试痕迹更显
 
前日,记者就高考改革新方案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提及新方案中涉及的考试科目从9科减少到6科,高凌飚觉得这并不会减轻考生的压力,“其他3科又不是不用学,只不过是放在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核而已,学生并不能因此而‘松担’。”
 
此外,高教授也表示在2010年就实行这种新政策会太过匆忙。他举政治科为例,按照目前的教学计划,政治科的4个必修模块必须到高二下学期才结束教学。“这就意味着现读高二的学生根本就无法在明年年初进行第一次学业考试,即使要考,也无法全面细致地复习以前的知识。”
 
至于新方案中取消X科,高凌飚则认为这是一种“无奈的必然”。他坦言,X科确实存在“分数不等值”现象,但这个弊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解决。“广东采取的是回避的方法,认为何种方案都无法达到100%合理,于是重回归‘大文大理’时代。”但他认为这样即使增加了“学业水平考试”的“大文大理”也同样存在弊端,“学生的选择性减少了,但负担却并没有减轻。因为原来‘深学’的只有一个X科,但现在考完‘学业水平’后,学生必须对‘综合科’的3个学科都进行‘深学’,而且都是同一类别,实质上与过去的文理截然划分并无区别。”
 
“无论哪种高考方案都与学生的学业负担无必然的联系。从新的高考方案来看,取消了X科,就更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平性。”该主任说,以往由于学生对X科的选择各不相同,而出题者又很难把X科的难度控制一致,无论选哪一科,都不具有可比性,因此就造成选了题目简单的那一科的学生就“赚”了,题目稍难的那一科的学生感觉就“亏”了。“近几年来,这样的情况是存在的。现在不但取消了X科,还把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变成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这样就等于文科学生与文科学生比,理科学生与理科学生比,这样比较科学。”
 
此外,对于新方案增加的学业水平考试,且成绩与高校录取挂钩的内容,该主任认为这个水平考试将会对备战六月高考产生一定影响。“因为学业考试的时间估计定在每年的1月份,也就是说高二第一学期结束就得考试了,把以往三年的学习内容压缩在一年半内学完,老师的授课进程有点赶,周末补课说不定愈演愈烈;而且考试完了剩下一年半的时间,除了积极备战高考外还能用来干什么呢?!”他说,“因此,最终的结果会是应试教育痕迹或更明显。”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