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7 9:21:32
澳科学家用活细胞培育成小型衣服

人体组织长出衣服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据英国博客网站environmentalgraffiti.com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用活组织培育成一件小型外套,它的形状看起来就像为老鼠做成的小冬装。然而奇怪的是,这件外套是活的,或者说是出于艺术目的而在实验室里培育的一个活的有机体。

这种无害皮革设计是用高分子基质(polymer matrix)培育而成,表面用一层活细胞覆盖,并通过塑形,将它制成一件无缝外套。这个计划的含义非常丰富,但是该科研组的目的,是激发人们对在不杀害生物的前提下穿着皮革的可能性进行交流和探讨。

西澳大利亚大学解剖学及人类生物学院和一个包括奥兰·卡特斯、埃纳特·祖尔和盖伊·本·阿尔亚在内的科学家组通过这个计划,“用艺术形式阐明人类和其他生命系统之间的关系。我们通过艺术形式重新定义我们的衣服作为第二层皮肤的文化含义,促使我们对肆意残杀其他生命体的行为产生质疑。”

社会如何看待这个计划以及创造“生命”对艺术产生的影响问题,还需要作进一步观察。一些人可能将它称之为艺术,一些人可能会说它非常可怕,还有一些人可能说这是科学。然而不管怎么说,它都将引起我们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