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3 11:51:21
《自然》:利用单个干细胞成功造出前列腺
它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前列腺癌是否起源于干细胞出错
 
美国科学家近日利用单个干细胞,建造了小鼠完整的前列腺。这是继2006年科学家在小鼠中利用乳腺干细胞制造出乳腺后,第二次成功地利用单个干细胞制造出完整器官。这一成果代表了干细胞研究和人们对于前列腺发育理解的巨大进步。相关论文10月2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之前的研究显示,最接近尿道的前列腺区可能含有丰富的干细胞。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Genentech生物公司的Wei-Qiang Gao和同事将小鼠去势(杀伤了部分前列腺),并注射了睾丸激素以刺激再生。研究人员利用聚合酶链反应分析扫描细胞以寻找多种标记蛋白,其中一些之前在干细胞中发现,另一些已知在前列腺发育中发挥作用。
 
结果发现,带有CD117+蛋白标记的细胞(先前并不与前列腺干细胞相关),在去势和注射睾丸激素后发生了增殖。当向小鼠肾脏中植入97个带有特殊标记(包括CD117+)的细胞后,其中14个形成了几乎实际大小的前列腺。这些干细胞产生的前列腺与正常前列腺分泌相同的蛋白。
 
对人类前列腺的蛋白分析同样检测到了CD117+蛋白。Gao说,如果这一蛋白在人体中也是前列腺干细胞标记的话,它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前列腺癌是否起源于干细胞出错。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再生医学专家Stephen Badylak表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发现”,它标志着迈向器官再生目标的重要一步。不过,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确保再生器官中的细胞“知道”何时停止生长以及形成怎样的形状。(科学网 梅进/编译)
 
(《自然》(Nature),doi:10.1038/nature07427,Kevin G. Leong,Wei-Qiang Gao)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