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贾鹤鹏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1-6 14:30:0
转基因,科学传播和公共科学杂志
 
“×××非转基因调和油。”这是央视广告中每天忽悠观众的一句台词。
 
今年7月9日,国务院通过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平民总理温家宝希望利用“转基因这样重大的科技措施来解决粮食问题”。9月5日,《科学》杂志披露说,这项投资将高达上百亿人民币。
 
这两种意味完全不同的信息,传达的是转基因问题的复杂和认识上的尴尬。
 
在本期样刊中,我们试图把围绕着转基因的是是非非,以基于科学证据和调查结果的方式尽可能阐述清楚。
 
因为,《科学新闻》作为一本服务职业科学家群体的公共杂志,需要对这一远远没有阐释清楚的重大科学话题,进行一次乃至若干次的剖析和问讯。
 
我们要做的,就是试图在中国开拓一种科学记者特有的叙事方式——基于科学证据和调查结果的新闻报道,来去除斑驳陆离的噪音,还原到其科学上的理性层面。
 
我们期待,这种科学共同体普遍认可的传播方法加上职业记者的敏感,能为科学共同体内部及其相关联的社会单元,提供理性视角,传播专业精神。
 
在本期焦点报道中,我们分析了在转基因问题上科学界的主流声音:转基因是一种重要的、已经或者将要带给农民收益的技术;迄今为止的研究不能得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的证据;验证转基因的环境逃逸尚缺乏可观测的证据。另一方面,环保组织也同样有足够的动力和能力,不时引发公众对转基因问题的重视,有时候是恐慌。
 
一些转基因安全会议,直接从事转基因研究的科学家不愿意参加,很多在更广泛的领域从事转基因安全性和产业化等问题研究的专家,则被排斥在转基因研究项目的讨论和评审活动之外。
 
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科学界,尤其是直接从事转基因研究和评估的科学家,就需要进行反思:转基因研究中涉及的各领域专家是否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对话?
 
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迄今为止的科学界,并没有形成这样的交流氛围和交流平台。这样就凸现着以服务职业科学家为办刊宗旨的《科学新闻》杂志的必要性。
 
我们期待构建一个职业科学家平等对话的平台,让科学界在关注自身问题及相关问题中,有所受益;相比于某一领域的专业学报,我们要做的,是把服务的范围扩大到科学共同体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特色栏目的建设,为读者提供有益而且有趣的信息资讯。(杂志介绍见本期封底)
 
当然,我们还不成熟,在中国也没有一份类似的刊物可供借鉴。《科学新闻》,需要来自读者的关爱,以及职业科学家的批评和建议。
 
请支持我们,一起见证中国科学的成长!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