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牛金昭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8 2:1:33
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启动

经过近3年的酝酿和筹备,以解析人类共生微生物与健康关系为目标的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IHMC)近日在德国海德堡宣布成立。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欧盟委员会,以及中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科学家出席成立大会并交流了各自的计划和进展。

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决定人体健康,目前大量的研究都集中在分析人的基因组成与疾病易感性和药物敏感性的关系上。但是在人体内发挥作用、影响我们生老病死的不仅有人的基因,还有大量的共生微生物的基因。人体内有两个基因组,一个是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人基因组,编码大约2.5万个基因;另一个则是出生以后才进入人体,特别是肠道内的多达1000多种的共生微生物,其遗传信息的总和叫“微生物组”,也可称为“元基因组”,它们所编码的基因有100万个以上。两个基因组相互协调、和谐一致,保证了人体的健康。因此,在研究基因与人体健康关系时,一定不能忽略对共生微生物基因的研究。

由于人体内生活的共生微生物与各种疾病,特别是饮食不当导致的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结肠癌等的发生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对这些微生物的基因进行全面测序,对它们的生理功能进行深入解析,可以为各类慢性病的防治带来全新思路与方法。近年来,人类微生物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今年4月11日,欧盟宣布启动人类元基因组第七框架项目,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以其规模名列国际前茅的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作为唯一的非欧盟国家的科研单位,参加到肠道元基因组欧盟第七框架项目中,承担重要的测序任务。4月14日,中法肠道元基因组双边合作计划法方项目启动会召开。

据出席成立大会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立平介绍,从2005年10月开始,我国科学家参与IHMC的筹建,并积极推动与法国、英国和德国科学家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营养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用代谢组学和元基因组学技术监控人体健康的方法,建立了通过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分析菌群结构的技术体系,在肥胖与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等方面取得重要的、新的进展。

由科技部支持的中法肠道元基因组合作研究是我国参加到IHMC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选择10个保持中国传统饮食结构的健康的中国人的元基因组进行深入测序分析,为国际人类微生物组研究提供参考序列,也为生活方式快速变化的中国人保留宝贵的微生物基因资源,同时为理解膳食结构变化对肠道菌群的结构破坏以及对代谢性疾病的影响提供重要的基准和参照。该项目的另一个内容,是计划在全国各个省区建立一个队列,进行长期动态跟踪,观察肠道菌群的结构变化对人体代谢和健康的影响,为预防和治疗代谢性疾病提供重要的依据。此外该项目根据中医药的特点,力图用代谢组学和元基因组学结合的方法为中医证候分型、疗效评价等提供全新的思路和技术。

《科学时报》 (2008-10-28 A3 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