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0-14 13:43:3
俄罗斯将把微生物送往火星卫星

探测器效果图

探测器将首次登陆火星卫星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科学院宇宙研究所学术秘书亚历山大·扎哈罗夫日前宣布,在实施“火卫一——土壤”计划的过程中,将首次有一批地球微生物被送往火卫一,之后,它们将会被送回地球。试验获取的结果将有助于验证有关地球生命可能来自外太空的理论。除此之外,通过这一试验还将为今后宇航员登陆火星表面积累必要的数据。

据科学家介绍,将微生物送往火卫一,是为了研究它们在长时间太空飞行中可能受到的影响和发生的变化。载有“微生物旅客”的密封容器将被放置在返回舱内,这样一来,它们便可在飞抵火卫一后重新返回地球。

用于装载微生物的容器将由美国公司制造,而微生物则将由俄罗斯的科学家们在俄国内的实验室内培育。该项试验的组织者们认为,此举将有助于科学家们确定那些可能存在于陨石中的微生物是否能经受住长时间的星际飞行,而试验中使用的返回舱就像是一颗携带着微生物的人造陨石。

此前,俄科学院宇宙研究所主任列夫·泽林内曾表示,开展这一试验也是为实施宇航员登陆火星计划所做的重要准备之一。

通过这项试验,科学家们将了解宇宙射线、失重和其他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当然,在此过程中必须全力避免火卫一受到地球微生物的污染。为了以防万一,装有微生物的密封容器将受到非常严密的保护。

“火卫一——土壤”探测项目已被列入俄2015年前的联邦航天计划。按照规划,探测器将于明年10月飞往火卫一。之所以将发射时间定在2009年10月,是因为届时火星距离地球最近。

据悉,探测器发射升空后需飞行11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才能进入火星轨道。在进入环绕火星轨道后,探测器将在火星800至8万千米的高空轨道上进行多项科学探测,2011年8月左右“火卫一土壤”将取回火卫一上土壤和岩石样品后,启程返回地球。按照此前的构想,“火卫一——土壤”探测器进入火星轨道后既而转向火卫一轨道并着陆。着陆舱和探测器分离后,将自行按照设计的程序完成计划操作。探测器在火卫一表面进行科学实验项目,提取土壤样本,然后依靠自身的引擎返回地球,而探测器的主体部分将留在火卫一表面,作为将来长期研究的平台,继续对火卫一进行探测,观测火星气候状况并对火星附近的太空进行探测研究。

“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将使用最新材料打造,与其它国家发射的此类星际探测器相比,“火卫一——土壤”探测器的重量要轻很多。此外,为了保障探测项目顺利完成,俄罗斯科学家们还将开发出全新的地面高精度跟踪观测与指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