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16 14:12:44
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开始申请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发布了200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开放基金课题的主要资助方向:
 
1.微生物组学与微进化研究
 
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手段研究病原微生物的功能进化;利用蛋白质组学技术、代谢组学技术和功能基因组学技术研究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制。
 
2.新发传染病病原学与防控基础研究
 
开展新发传染病病原体的发现、分离培养、快速诊断甄别新技术方法、耐药性进化等研究;进行新发传染病病原致病机理、(跨种)传染机制、遗传进化规律、分子进化和生物学特征等防控基础研究。
 
3.传染病传播机制与流行规律及重要病原微生物侦察、预警技术研究
 
开展新传染病的发现与流行病学研究,掌握我国重要传染病在其主要疫源地的流行现状和演变规律;研究宿主和媒介分布对病原体情况的影响,评价媒介传播效能;运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重要传染病的时空传播和流行规律,构建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时空传播动态模型,对传染病发生的地域和时间进行风险评估,对流行强度进行预测。
 
4.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开展病毒和细菌逃避免疫和致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宿主重要胞器和信号通路在病原体防御和致病中的功能研究、重要毒力因子在病原体致病中的功能研究、病毒易感性与人遗传多态性关系的研究、炭疽芽孢杆菌毒素在致病中的功能研究等。
 
凡符合以上研究方向的课题,均可向实验室提出基金课题的申请。资助金额视研究内容而定,一般每项资助的课题可获得5-8万元的经费支持,年限为2年,进展良好的项目可继续滚动资助。
 
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对象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
 
实验室在收到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后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将与实验室签订合同,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均应标注“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Funded by Open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athogen Biosecurity”,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申请人可以在“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www.skl-pbs.com/)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和《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或向实验室索取,并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如实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单位领导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所有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3份以A4纸打印),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申请者填写完成后寄到实验室,同时发送电子文件。
 
2009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起始时间为2008年10月15日,截止日期为2008年11月30日(邮寄申请以邮戳为准)。
 
材料报送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大街20号五所科技处,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邮政编码:100071)
 
联系人:韩晓娜
 
电 话:010-63897954
 
传 真:010-63813974
 
电子信箱:hanxn929@126.com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