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源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8:51:31
经济学家杨帆继续遭停职 称不排除向校方讨公道
 
先是1月份因与逃课女学生当众发生肢体冲突,引发名噪一时的“杨帆门”,接着又于3月份卷入“剽窃门”风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帆的2008年很不太平。
 
昨天(10月2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上暂定,对已经被停职两周的杨帆及另一名商学院教授金仁淑,予以继续停职的处罚,并开始审查程序。对于这一结果,杨帆昨晚向记者表示不能接受。 “我要求校方马上撤销决定并赔礼道歉,我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杨帆同时声称,自己是因为呼吁抵制学术腐败问题,遭遇了被举报者的捆绑陷害。
 
事件起因
 
卷入同事剽窃事件被停职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的教授、著名的经济学家,杨帆在谈到自己被停职的原因时如此说道:“家丑不可外扬,可能是学校嫌我太能折腾,损害了学校的名誉。”杨帆所说的“家丑”,是指此次与他一起被停职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导金仁淑的学术腐败问题。“我是因为别人的腐败问题,遭到了捆绑陷害!”今年3月,金仁淑被举报一篇18万字的专著中,有10万字与东北师范大学一篇博士论文雷同,中国政法大学目前已基本认定金仁淑抄袭。而这封举报信的提交人,正是如今与金仁淑一同接受处分的杨帆。
 
“其实那举报信不是我写的,我只是帮学生转交,信是匿名的。”杨帆并不承认自己就是举报人,但他同时也多次宣称“现在学术腐败已经到了极限”,而他用来举例的则正是同事金仁淑。今年5月底,金仁淑也向学校举报杨帆一稿多投,还涉嫌剽窃研究生论文和学术著作,外界从此称这是一场涉嫌学术腐败的“剽窃门”闹剧。中国政法大学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委员会最终裁定,杨帆不构成抄袭和剽窃。对于这一结果,杨帆称这是理所当然的,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事后会与金仁淑一同被学校停职。
 
“先把我停职了,然后再跟我说现在开始审查问题,这是完全违反法律程序的。”杨帆昨天说,校方至今也没告诉他停职的理由,如此“颠倒”的处理让他无法接受,他要求校方立即取消决定并赔礼道歉,否则将追究校方的法律责任。当事人
 
与女生冲突无关“剽窃门”
 
杨帆认为自己被停职是因为“家丑外扬”,但不少人眼中的“家丑”却并非杨帆所指的学术腐败,而是此前的“杨帆门”事件。今年1月4日,因为101名学生没来上他的选修课,杨帆在课堂上宣布没来的人不能及格,随后与一名欲走出教室的女生发生了肢体冲突。杨帆这一行为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以前的事我早就解释清楚了,不想再说了,那件事(‘杨帆门’)跟现在的学术腐败问题,完全没关系。”杨帆并不愿意提及使他名声大噪的“杨帆门”事件,只是反复强调目前的学术腐败问题已经很严重,而他因为与之对抗成为受害者。
 
停职中杨帆还被要求写了一份检查,他昨天将检查全文挂在了自己博客上。杨帆的这份检查更像一份情况说明,一方面表示金仁淑为了保护自己而诬陷他,另一方面要求学校给出对其停职的正当理由,并要求尽快恢复上课。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