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4:7:23
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授牌
示范机构将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推动技术市场和技术转移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科学时报 郑金武报道]10月2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京举办了第一期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主任培训班,并为首批认定的7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授牌。会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梁桂主持,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等出席会议。全国首批7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会上,杜占元在发言中指出,技术转移已成为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当前,在全国上下努力学习实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大幅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对技术转移的认识,切实深入实施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开展国家技术转移示范工作,并以此为突破口,整体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杜占元还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强化职能,提升服务;示范引领,加快发展。他还指出,要切实加强技术转移队伍建设,不断推动专业人才充实到技术转移队伍中来。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代表首批7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发言,表示将不辱使命,创建高效的技术转移机制、模式,提供高质量的技术转移服务,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圆满完成国家赋予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任务,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中科前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研究有限公司等5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在会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马彦民在会上宣读了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批准文件。他强调,首批示范机构今后仍需继续努力,科技部将定期对其进行考核评价,对连续两年达不到标准的将取消示范机构资格。据悉,《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共设服务能力、经营状况、社会效益、社会信誉、交流互动等5个一级指标,员工总数等19个二级指标。基本涵盖了技术转移机构业务的各个方面,其中,还对A类机构(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技术转移机构)和B类机构(事业法人、社团法人或依托于大学、研究院所等各类法人内设机构)的经营状况分别进行评价。
 
授牌仪式后,有关领导和专家就我国自主创新战略、技术转移实务、知识产权战略、技术转移商务、投融资实务等内容,对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本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科技部、教育部和中科院等部门对技术转移工作的重视。
 
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表示,以此次培训为开端,科技部有关部门将大规模开展技术转移人才的培养,为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同时,通过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带动,推动我国技术市场和技术转移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加有效地促进我国科技资源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从而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时报》 (2008-10-23 A1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