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瞿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21 13:55:55
我国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投产
 
排名全球第三、国内第一的显示器件厂商彩虹集团10月20日宣布,由其建设的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全线贯通,成功生产出我国首块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此举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该产品的垄断,结束了我国液晶玻璃基板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标志着我国显示器件产业由传统产品向新型高端领域的突破。
 
液晶玻璃基板是液晶平板显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电子玻璃制造的高端领域。此前世界上仅有美国、日本和德国的5家公司能批量稳定生产。受其高技术门槛制约,此前国内尚未有一家企业实质性进入该行业。
 
据彩虹集团副总经理郭盟权介绍,液晶玻璃基板的技术难点在于,液晶面板厂家对其强度、精度、质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厚度仅为0.7毫米,膨胀系数不及普通玻璃的1/3,溶化出来后在平整度、澄清度等方面要求零缺陷。由于国外公司对该项生产技术严格封锁,所以成套引进技术或合作引进的道路难以行得通。彩虹作为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中央企业,自主研发料方和关键生产设备及工艺,走出一条技术自我集成之路。目前,彩虹已为该项目申请了46项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群。
 
彩虹方面透露,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分两期建设。10月20日贯通的第一期投资7亿元,建设一条第五代玻璃基板生产线,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实现利润近1亿元。一期工程达产后,彩虹方面将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再建设3条第五代及以上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总产能将达到225万平方米,实现规模效应。同时,彩虹还将积极开发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量产技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