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2:22:54
10月10日《科学》杂志精选

 

物种上下求索以避暑热
 
研究人员说,在热带地区,许多物种如果缺乏一个可以迁往的较为凉爽的地方的话,它们不久将面临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种群数下降及灭绝局面。这些地球上的热带地区对物种来说是一种独特的挑战,因为纬度方向的迁徙(向东或向西)并不能给它们提供足够的救助。这些物种必须将其活动范围向高处迁移才能躲避暑热。Robert Colwell及其同事分析了热带的植物、昆虫和真菌等1902个物种的数据并得出结论:低地的物种种群数不久即会出现生物多元性和物种丰富程度的下降,这是因为还没有什么已经适应了较高温度的物种源可以取代那些因气温变暖而被驱往更高海拔的物种。在此期间,研究人员提出,较高海拔的物种当面临向更高海拔攀登的空间已不复存在的时候,它们将会同时面临“山顶灭绝”的处境。
 
此外,一项新调查显示,在Yosemite National Park内的小型哺乳动物经过气温变暖的一个世纪之后,其活动范围发生了重大改变。某些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哺乳动物如高山金花鼠的活动范围已经缩小,而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动物如巢鼠则已经将其活动范围扩大到了较高的海拔地区。Craig Moritz及其同僚说,气候变暖也搅乱了其他生活在中等海拔和高海拔地区的哺乳动物群落。为了证明这些变化,研究人员将他们的调查数据与20世纪初由Joseph Grinnell收集的在Yosemite的大量的数据组进行了比较。Joseph Grinnell是一位田野生物学家,他的工作导致了“生态位”概念的问世。尽管物种的活动范围出现了显著的波动,Yosemite在过去100年中一直维持着小型哺乳动物物种的多样性。Moritz及其同僚提出,受到公园保护的广大地区可能因为允许哺乳动物随着气候变化而迁往新的海拔高度从而保持了这动物的多样性。
 
更安全的干细胞来源
 
研究人员说,诱导的全能干细胞(iPS细胞)可以无须将病毒整合到小鼠的基因组中而从小鼠的胚胎细胞中产生,而所生产的iPS细胞拥有胚胎干细胞所具有的许多特性。这一发现代表了人们在研究病人特异性细胞和相关疾病,以及在未来再生医学和其他临床方面应用iPS细胞技术上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Keisuke Okita及其同事绕过了病毒整合这一部分(这一部分常常会在动物模型中引起肿瘤),而是应用一种质粒转染的新方法来产生小鼠iPS细胞。研究人员说,尽管他们的结果代表研究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相对于早先应用逆转录病毒载体的方法,其效率要低得多。另外,用这种方法生产人类的iPS细胞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再现火山爆发
 
研究人员说,最近的实验成功地再现了火山爆发时相应的情况,这一成功有助于改善对火山爆发的预测方法。Philip Benson及其同事将意大利Mount Etna火山的岩石在迅猛的情况下变形,并用一批特别的换能器对破碎岩石的小规模的地震信号(或称“声发射”)进行精微监控。这些超灵敏的换能器记录到许多低频活动,类似那些在某火山爆发前一刻所探查到的活动。研究人员判定这些低频活动的来源是由流体(水、蒸汽、气体或岩浆)快速通过玄武岩细小的裂缝和断层时所造成的。Benson及其同事接着发现,他们的这些来自小规模实验室模拟的数据可以按比例放大,使其与自然界的火山事件具有关联性,即在他们实验室中的50毫米长的裂缝相当于自然界中大约200米长的断层。他们的结果支持先前存在的证据,即低频现象是由岩石中的流体相互作用产生的,这也许可以在将来用于帮助人们预测火山爆发。在一篇Perspective中,Luigi Burlini 和 Giulio Di Toro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发现对预测火山爆发提供了如此好的一个模型。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
 
《科学时报》 (2008-10-14 A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