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修建华 李进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17 9:16:13
我国首次用乳腺生物反应器获得抗凝血酶Ⅲ蛋白纯品

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中国“863”计划项目“利用崂山奶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制备药用蛋白项目”在青岛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成功获得经纯化的抗凝血酶Ⅲ蛋白,这是国内首次获得利用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的抗凝血酶Ⅲ蛋白纯品。

据了解,“利用崂山奶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制备药用蛋白项目”由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与青岛森淼生物技术研究所承担,自2001年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形成了奶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的开发平台,具备了开发多种药用蛋白乳腺生物反应器的能力。此次从羊奶中纯化得到的抗凝血酶Ⅲ蛋白结构与人体血液中抗凝血酶Ⅲ蛋白一致,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实现乳腺生物反应器产业化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利用崂山奶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的抗凝血酶Ⅲ蛋白基本属于畜牧业生产过程,环境污染小,与从人血中提取的传统方式相比,避免了病毒的传播危害,同时降低了成本,本项目实现一期生产时,将产生每年约五亿元的销售收入。

据悉,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是利用转基因技术在动物乳腺器官生产高附加值蛋白质,从而使动物乳腺发展成为“蛋白生产车间”,利用该技术生产的重组蛋白不仅可开发成具有天然活性的蛋白药物,还可开发成保健品、功能食品、工业用蛋白和生物材料等,具有安全、高效、廉价以及高收益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