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Mun-Keat Looi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8-10-15 16:18:9
世卫组织确立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研究议程

该议程将评估气候变化效应的影响,诸如干旱对人类卫生的影响
(图片来源:Flickr/3arabawy)
 
专家制定了一个研究议程,用于更好地理解和处理气候变化对人类卫生的影响。
 
这项议程是由超过80名科学家和来自捐助方和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场关于气候变化和卫生的会议上制定的。这场会议于10月6-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
 
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主任Maria Neira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该议程的目标是“加速、聚焦和深化气候变化和卫生的研究”。
 
“我们希望提供最好的科学证据,从而让各国政府采取行动保护人民免受气候变化的伤害。”
 
该议程提出了几个优先的研究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如何与影响健康的关键因素相互作用,诸如经济发展、城市化、获取卫生保健以及接触卫生风险的因素。
 
这组科学家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从而更好地描述气候变化长期效应——诸如干旱、淡水资源减少和人口迁移——对卫生的影响。这样的效应将对精神卫生有重大的影响,还将增加冲突的风险。
 
该议程认为,还应该研究缓解和适应政策的卫生意义。例如,生物燃料可能对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产生负面影响,而可持续的交通和能源政策则可能有正面影响。
 
Neira说,该议程“为各国政府、研究机构和捐助方设定了一份路线图和指南,从而利用应用研究行动填补关键的知识空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立流行病学和人口卫生中心主任、此次马德里会议的主席Tony McMichael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发展中国家缺乏研究是最亟待填补的空白。
 
“在过去10年中,大多数研究是在发达国家完成的,但是气候变化对卫生造成的风险通常在低收入国家会更大,特别是那些处于脆弱地理区域的国家。我们需要解决这种不平衡。”
 
McMichael说,在发展中国家,研究能力很低,而且还有更多的重大和紧急的公共问题必须继续加以研究和解决。“需要投入[超过目前资助的]额外资助,从而加强这些国家正在进行的研究并且建立公共卫生基础设施。”
 
该研究议程将提交给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批准,并呈送2009年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
 
专家们希望,该议程还将纳入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就京都议定书之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