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0-8 15:12:17
中瑞树轮研究中心成立
 
中瑞树轮研究中心(Sino—Swedish Center for Tree Ring Research,SISTRR)宣告成立,并于10月6日上午9点在西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研究得到了各国政府及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在高分辨率的气候研究中,树木年轮由于定年准确、连续性强和分辨率高等特征,已被大量应用于历史时期温度和降水的重建。树轮学已经成为研究过去气候变化和预测未来气候发展趋势的重要方法之一。在此背景及多年合作的基础之上,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树木年轮实验室与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中心树木年轮实验室协商成立中瑞树轮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树木年轮实验室成立于1987年,立足于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这一环境敏感地区,由东至西对该典型区域进行树轮气候学研究,近年来还在青藏高原东部地区开展一系列的树轮学研究,并把研究区域向东向南扩展,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实验室目前已经发表相关研究论文70余篇,所发表的文章多次被SCI刊物和其他作者引用,该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树轮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代表。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中心是目前瑞典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树轮实验室之一,该树轮实验室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致力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树轮研究工作,并与青藏高原的树轮研究结合起来,取得较好的成果。新成立的中瑞树轮研究中心共设有两位负责人,其中中方负责人为国内著名树轮专家刘禹研究员,瑞方负责人为哥德堡大学Hans Linderholm教授。此外,该中心还设立一个专门的顾问委员会用于指导、建议该中心的运行与发展。
 
中瑞树轮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亚洲和欧洲过去2000年的气候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的研究,查明在全球增温背景下,亚洲与欧洲地区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并利用树轮数据对未来气候变化进行预测。同时,要充分利用中心的古气候及气候模型研究力量,在高水平科学期刊发表合作论文,提升中瑞双方树轮研究的世界影响力,并为气候科学的发展尤其是为理解过去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出席当天揭牌仪式的嘉宾主要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刘禹研究员,周卫健研究员、曹军骥研究员及陕西省气象局刘安麟研究员,瑞典哥德堡大学地球科学中心的Deliang Chen教授、Hans Linderholm教授和Eugenia Andersson女士。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