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8 12:41:1
日本研究人员观测到星系中飞出的“火球”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利用昴宿星团望远镜观测到从一个距离地球较近的星系团中飞出的“火球”。研究人员说,这种“火球”有助于研究星系团中星系的进化以及恒星的生成。

日本国立天文台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天文台和其他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观测距地球约3亿光年的后发星座时,偶然发现从代号为RB199的星系中向南延伸出一个跨度约26万光年的蓝色纤维状结构,在这个结构末端有一团明亮物体,看上去仿佛一个“火球”从星系中飞出。

观测显示,这个“火球”由直径3000光年至6000光年的年轻恒星组成,周围散发着红色电离气体。研究人员认为,这里是恒星生成的活跃带。蓝色纤维状结构也由年轻恒星组成,但在其中没有观测到电离气体。研究人员说,这表明那里的恒星生成活动已经结束。

此前科学家曾在距地球几十亿光年的星系团中发现过几例类似“火球”的构造。新发现表明,遥远星系团中的奇特现象在距地球较近的星系团中也会发生。这一成果有助于研究星系团这种特殊的环境对星系进化的影响。